CCTV年度十大新闻图片铜奖作品被指造假[组图]
2008年02月16日 10:21四川新闻网 】 【打印

网友指出的三大疑点

CCTV影响2006年度十大新闻图片的“藏羚羊”

广为流传的“藏羚羊”获奖新闻照被网友疑为造假拍摄者已向成都晚报记者承认照片确是合成

“这是一张大家都很熟悉的照片,当初看到它的时候曾经让我眼前一亮:青藏铁路上的火车和野生动物通道上的藏羚羊在同一个时候出现在作者的镜头之中,多么精准的一个决定性瞬间啊!所以之后照片入选CCTV影响2006年度十大图片,作者也获得无数殊荣……但前日,我突然发现,在图片的最下方,有一道十分明显的线……”2月12日,一个名为《刘为强获奖藏羚羊照片疑似造假》的帖子出现在了全球最大的中文摄影网“色影无忌”上。很快,帖子引来了上万点击率,截至昨晚7时,该帖的点击率已经达到120478次,回帖1524个,甚至有网友以“周老虎”来比喻刘为强。难道,这张获奖照片真的是PS的吗?

网友发帖:质疑获奖照片造假

网友“dajiala”是发表这个帖子的人,他质疑的是荣获“2006CCTV年度新闻记忆年度新闻图片”铜奖的《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这张照片。

按照“dajiala”的说法,他原本十分喜爱这张照片,但当于2月10日他经过北京5号线地铁的照片展出处,再次看到这张他十分熟悉的照片时,却发现了疑点。“我突然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细节,在图片的最下方,有一道十分明显的线。仔细观察,这明显是一道拼接的痕迹……如果火车和藏羚羊是两幅照片,那么,那个‘决定性的瞬间’不就成了很简单的PS技巧了吗?”随后,“dajiala”拿出相机拍下照片细节,回家后又与珍藏在电脑中的照片进行仔细对比,并得出了自己的结论:照片有假。

多方拷问:难道又出“刘羚羊”?

“dajiala”的帖子无疑引起了轩然大波,更多网友加入到考查获奖照真假的行动中来:查看EXIF信息(可记录数字照片的属性信息和拍摄数据的文件),研究图片中的每一处细节问题。很快,网友又发现了更多的问题:“EXIF信息显示,获奖照片的拍摄时间有假!”“有两张在同样地方、不同时间拍摄的照片上的石头竟然是相同的!”“羚羊明显在迁徙,有火车经过不可能不被惊动!”网友们用业余的摄影技术和眼光,不断地在拷问着这张曾获得过大奖的照片。网友“子非鱼”的分析则更显专业,“从快门速度凝固藏羚羊动作看,应是20D的1/1000秒更合理。但拍摄日期又是在9月,这和藏羚羊生活习性相矛盾。”在纷纷质疑声中,有网友打趣说,“周老虎”风波未平,“刘羚羊”又横出江湖了吗?

摄影专家:央视应对此事负责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