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后出现7处堰塞湖 百名台湾旅客受困日灾区[组图]
2008年06月16日 09:05扬子晚报 】 【打印

救援人员在日本宫城县搜寻一名被泥石流掩埋的男子。

扬子晚报6月16日报道日本东北地区14日发生的里氏7.2级地震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260余人受伤,数十人下落不明。据了解,目前地震地区有中国台湾省旅客约100多人。日本防灾担当大臣泉信也15日在防灾对策会议上说,此次山区受灾较重,今后必须考虑应对措施。

100多台湾旅客生死未卜

由于接近震源的山区地带出现滑坡、断桥等,地震使日本东北山区多条道路出现塌陷,多处河道被泥石流堵塞。4年前日本新潟县中越地震中出现的“陆地孤岛”问题再次暴露。日本国土交通省14日称,已经在北上河上游的支流中发现7处堰塞湖。国土交通省直升机在滑坡现场拍摄的画面显示,在震源中心地带,一些小山几乎垮塌了一半,泥沙和石头全部倾泻到位于山脚的河流中。日本媒体报道称,为防止堰塞湖溃坝威胁下游安全,目前国土交通省已经开始降低下游水坝的水位,重型机械5日将开挖河道,实施疏通作业。

因道路在地震中遭到破坏,岩手县一关市须川温泉和栗原市旅游设施等处约有290人被困,一关市栗驹山周围有约有220名游客被困,自卫队已前往营救。奥州市一辆巴士因山体滑坡被挤出道路,20名乘客均已获救。在宫城县栗原市,由于国道、县道中断,约100人处于孤立无援境地,仍在等待救助。而有消息称,地震地区有中国台湾省旅客约100多人,有关这批游客的安危,有关方面正在了解。

从14日起,日本自卫队已派出2418人次搜救受灾人员,自卫队的直升机联合警视厅和海上保安厅的直升机一起承担最主要的任务。

“陆地孤岛”是救助难点

日本《产经新闻》指出,此次地震再次揭示,在道路中断的情况下,山区村落容易成为“陆地孤岛”,成为救助的盲点和难点,今后需要进一步提出对策。报道说,2004年新潟中越地震后,日本内阁府实施的摸查结果显示,日本全国有大约1.7万个村落可能在发生地震时处于孤立状态。内阁府于2005年指示,“孤立地区”应确保通讯手段和应急物资储备。

因日本一些地方政府和团体未雨绸缪,神奈川县旅游胜地箱根町常备有满足10万顿饭所需的食物,世界遗产“日光东照宫”所在的栃木县日光市与邻县群马县、福岛县的4个市镇达成协议,在紧急情况下互相提供粮食和生活物资援助。

即便如此,日本一些专家认为,解决山区“孤岛”问题的地震对策尚不完备。筑波大学教授系井川荣一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说,从资金投入角度看,山区干线道路的维护比较困难,因此,日常确保通讯手段、建立区域互助机制是减轻灾害的可行手段。

实行通话限制保障通讯

地震发生时,因通讯呼叫量在短时间内剧增,极易造成通信障碍。日本总务省说,地震发生后,通过手机、固定电话拨往岩手、宫城两地的呼叫剧增,为确保线路,各电话公司普遍实行通话限制。此外,日本各手机服务商推出手机报平安留言服务,以减轻通话压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