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服饰揭秘[组图]
2008年09月08日 09:10新华报业网 】 【打印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击缶表演。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张艺谋在审看“太空人”服装。

“这次开幕式的演出服装和道具是可以被载入史册的”——中国北京第29届奥运会闭幕后,有评论认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给世界留下足够印象的,除了宏伟传奇的建筑之外,还有一款款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服装。

开幕式文艺表演共有服装47款15153套,穿上它们,万余名演员或歌或舞,艺术地呈现了一个跨越了5000年历史的中国。而借由这一款款服装,中国的缝纫师们也在全球数十亿观众面前呈现了自己技艺的精彩。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服装制造商——北京宝荣服饰,独家探寻了惊艳服装背后的故事。

用意 每种服装款式都有讲究

在宝荣服饰的车间内,记者看见总经理黄宝荣挺忙碌的。被员工称呼为“老师”的他,正指挥着赶制残奥会开幕式引导员服装,这款色彩鲜艳、特色鲜明的服装在昨晚的残奥会开幕式上又赢得一片喝彩!

这家工厂坐落在北京昌平,外观并不引人注目,但要说起《赤壁》、《投名状》、《满城尽带黄金甲》等近些年国内的大片,人们便不陌生了,而这些大片的服装都是由该厂制作的。正缘于这样的实力,该厂承担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全部服装的打样任务,并制作完成了其中八成以上的演出服装,包括《论语》中演员手中的竹简和《海》里的印花船桨。为此,担任总设计师的石冈瑛子女士,在该厂设立了办公室,并且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据黄总介绍,因为开幕式服装承载内容的重要性,每款服装张艺谋导演都要亲自审看,并反复修改,力求尽善尽美,几乎每一款服装都经过了十数次甚至数十次的修改。

奥运会开场节目《击缶》中,两千多个身着立领短袖银灰色长袍的击缶手一上场,便让人眼前一亮,它的设计源于中山装和青年装的结合,这样既显得很绅士,又能代表中国年轻一代朝气蓬勃、气度非凡的特点。

《飞天》节目中,演员服装设计灵感来自敦煌壁画;颇受好评的《论语》板块中,演员服饰是汉代风格。而开幕式整场服装的风格,几经斟酌和尝试,由“唐、宋、元、明、清”五朝风格最后定位为“唐”风。

隋唐时期,中国由分裂而统一,由战乱而稳定,经济文化繁荣,在服饰的发展上,无论衣料还是款式,都呈现出一派空前灿烂而华贵的景象。同时期风格的服装被频频“借用”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展现在《中华礼乐》、《唐乐手》、《琵琶女》等节目中。

也正缘于此,整个开幕式弥漫着雍容华贵、飘逸生动、行云流水的中国古代风韵,全球观众为之震撼。

用料 一件衣服用了90米纱

你能想象一件衣服用了90米的衣料吗?开幕式上,给人印象深刻的《论语》表演者身上的服装便是如此。宝荣服饰的版型师吴正春告诉记者,如果要将他们所穿的衣服展开,它的底摆周长就足足有30米,但看起来这款衣服和一般的长袍没什么区别,个中原因就在褶子上。

此次开幕式上,中国缝纫师对褶子的运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这款衣服的裙子上,缝纫师全手工堆积了300多个褶子,而每个褶子都是向外立着的。吴正春介绍,这款水墨色的衣服,裙子颜色从上到下是由深入浅,两袖从下到上则是由浅入深,裙摆大量褶子的运用,主要是增加服装的仪式感和立体感、堆积感,给人以大气、庄重的视觉效果。

“8月8日是北京最热的日子,10多万人聚集在鸟巢里会更热。演出的服装既要有厚重感,又不能让演员热得受不了,用料一定要薄。”张艺谋导演不止一次郑重地向开闭幕式服装的制造厂家提出这样的要求。为此,《论语》的服装里外用的都是纱。而整个开幕式的服装大多采用了夏布、真丝绢、缎面绡,宝荣服饰还专门去杭州订置了真丝绡。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形,“太空人”的服装有着金属的质感,却是全塑料的,其厚度达4厘米。它先要铸模、拓模、吸塑,然后根据人身体的不同部位制成大小、形状各不相同的数十个衣片,最后连缀成衣。

推荐: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精彩图集

闭幕式焰火 五环空中绽放[组图]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图集>>>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5000年   云肩   防雾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