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吴仪的年轻时代:曾是球场智多星[组图]
2008年03月18日 08:59京华时报 】 【打印

2007年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迎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

推荐:“铁娘子”吴仪的风采[组图]

一下基层

1962年,24岁的吴仪来到兰州炼油厂,这是她熟悉的一个城市。

来到兰州炼油厂后,吴仪被分配到常减压车间。这是炼油厂非常重要的车间,在这里,原油被初步加工为汽油、石油、润滑油、沥青原料等。整个车间当时有近80人,7种工作岗位。

第一年, 吴仪在车间的所有岗位进行实习。

常减压车间老主任程斌回忆说,吴仪在实习期间表现非常好,她很快成为技术能手。此外,她“最大的特点,就是跟人关系很好,不管是干部、工人,跟谁都能说上话”。吴仪的另一个才能也让程斌非常看重———写材料。“她写的材料逻辑性强,能把问题说得生动易懂。当时很多人看了车间的材料,都会问,‘这是谁写的?’”

度过了一年的实习期后,吴仪成为常减压车间的工艺技术员。一年多后,上级分厂的厂长找到程斌,要把吴仪调到分厂技术科去。“从车间的角度,我们不愿意放人,但分厂要调,我们不能反对。”

在程斌印象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整个常减压车间只有两名技术员被上调至分厂技术科,只有技术骨干,才能上调。

在分厂技术科一年多后,吴仪被擢升至总厂政治部,政治部是兰州炼油厂党委下属三大部之一(另两者为生产部和后勤部)。吴仪也从一名技术工作者,转变为专职的政治管理工作者。

在这个新的岗位上,吴仪开始与石油工业部打交道,她的才华得到更高层面的认可。1965年,她被调至石油工业部,回到北京。

二下基层

1965年,已近“文革”前夕,即将到来的动荡岁月,注定要改变很多人的命运。

来到北京后,吴仪的才干很快让她在石油系统内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人。兰州炼油厂原常减压车间主任程斌经常会听到吴仪的消息。一些到北京出差的同事,经常能带来一些吴仪的好消息。由于工作能力出色,吴仪受到了石油工业部高级领导的认可。

当时,石油工业部部长是在战争年代立下赫赫战功的余秋里将军。在他的领导下,中国的石油工业开始取得长足的进步。

然而,“文革”初期,“抓生产、压革命”的指责,影响了石油工业部的正常运作,包括一些领导人员也受到影响。

1967年,吴仪从石油工业部被调到刚组建的东方红炼油厂,再次成为常减压车间一名普通的技术员。这一年,她29岁。

吴仪的老主任程斌说,正常情况下,以吴仪的工作能力,她早应该在石油工业部被提拔为高级干部。

《凤凰周刊》报道说,在东方红炼油厂创业期间,吴仪打眼放炮,开着推土机拓荒;她光着脚,提着油漆桶爬到山坡上刷大标语。在常减压车间的一次事故中,她被气浪弹出很远……

就这样,她再次从最基层的岗位,一步步干起,历任东方红炼油厂技术员、技术科副科长、科长、副总工程师、副厂长。1983年,45岁的吴仪成为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党委书记。

1988年,50岁的吴仪成为北京市副市长,正式步入政坛。

从那时开始,这个上过两个大学,两次从基层奋斗成功的女政治家,开始拥有更广阔的舞台。

本报记者 徐一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一龙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