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吴仪的年轻时代:曾是球场智多星[组图]
2008年03月18日 08:59京华时报 】 【打印

布什在白宫亲吻吴仪

推荐:“铁娘子”吴仪的风采[组图]

一个重要选择

1957年,西北工业学院面临着一次重大的调整。

对于国防系的学生而言,最大的变化不是学校即将迁到西安,也不是学校要改名为西北工业大学,而是整个国防系将被撤掉,并入其他学校。由于院系调整,当时学校准许学生自由转系、转学。

和所有国防系的同学一样,吴仪必须作出一个选择———是离开这所学校,还是继续留在这里?是改换专业,还是继续就读国防系?

“她征求过我们的意见,是留下来还是走好?”叶文礼回忆说,跟很多人一样,吴仪也无法很快作出选择。

作出这个选择,可能意味着人生将会是另外一条道路。两名年轻的教师,都不能给她明确的答复。李承先也只是对她说,北京的环境会比西安更好一些。

吴仪最终自己作出了选择,她选择到北京石油学院攻读炼油工程专业。

虽然专业不同,但都是工科,“一年级都是打基础,所以没有问题。”李承先说。

很多年以后,当吴仪出任高级官员,简历被官方发布,细心的人会发现,吴仪在1956年到1962年期间,在两所大学读了两个不同的专业。

1957年寒假过后,吴仪送给两位年轻教师一个玻璃材质的花灯罩。两位老师宿舍的灯罩早已坏掉,不能很好地聚光,他们在绘图时常感亮度不够。吴仪这个别致的礼物,也展示出她细心的另一面。

石油系女生

1957年,吴仪来到北京石油学院报到,成为石油炼制系57—1班的班主席。

来到北京,吴仪做事风风火火、干练有序的特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比她高一级的师兄周天姬回忆说,在石油学院,她继续留着一头短发。和在第一所大学一样,她给人的印象是“像个男孩子”。

吴仪开朗明快的性格,使得她在与男同学的交往中毫不拘束。这也曾给她带来小小的麻烦。吴仪在石油学院的辅导员林世洪曾经在一篇回忆文章中提到,当时,吴仪班上的团支部书记专门找她谈话,让她注意一点。“她有些委屈地说,不接触怎么做工作!她工作照常风风火火,和男同学联系一如既往。她是‘不畏人言仍从容’。”

1958年下半年,大炼钢铁、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开展得热火朝天,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被打乱了。石油部动员石油系统大搞土法煤炼油“小土群”。学院派了100多名独立性强、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先行到各地去调查、联系、布点。

20岁的吴仪被派往贵州,她独自一人在偏远的山区跑了10多个地区。在向林世洪汇报工作时,她说,山路难走,旅店稀少,并且很简陋,住店人更少。她常把差旅费揣在怀里,和衣而卧,不安地睡一觉。

林世洪后来也前往云、贵等地联系工作。当他亲自走完吴仪曾经走过的路时,不禁感慨万分。他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想想吴仪一个20岁的女孩子,只身一人来探路、选点,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多么不容易!要有多么坚强的意志和勇气呀!

吴仪毕业后,1962年被分配到兰州炼油厂工作,这家著名的企业是新中国石油系统内最有实力的炼油厂之一。在这里,吴仪从基层技术员开始,实现了事业上的首次成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一龙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