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农民工代表握手 并听取建议(图)
2008年03月08日 18:42南方网 】 【打印

“你提的建议,会一条一条办成的”

“我没有多少话要讲的,我这人喜欢讨论问题。”喜欢讨论问题的总理昨日在现场多次插话,跟代表交流互动。两次精彩对话均是涉及民生问题,温总理不负“民生总理”的美誉。

(背景:胡小燕讲到要保护农民工权益,增加农民工收入。)

汪洋(笑):胡小燕,能跟总理说说你现在的工资是多少吗?能拿到多少钱?

胡小燕:我现在的工资有3000多。

汪洋:3000多块?

胡小燕:对!(代表掌声)

温家宝:你在广东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

胡小燕:我在广东省佛山市山水区工业园。

温家宝:你是哪个地方的?

胡小燕:我是邓小平故乡的,四川广安地区的。(温家宝也禁不住鼓起掌来)

汪洋:你在广东干了多少年了?

胡小燕:今年是第十年。(温家宝频频点头)

(背景:胡小燕提了一堆建议,温家宝既为小燕的有胆有识感到欣慰,又担心保护农民工权益得不到足够重视。)

温家宝:听了小燕的发言非常感慨。五年前,我们这个会场里头是没有农民工代表的。今年有了三名了,数量还不够,因为他们有两亿人,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这三名就代表着历史上的一个重大飞跃,代表着社会走向更加公正。

我记得前两年,我在安徽一个小汽车站,大概是过农历年后不久,看农民工上车。我一个个问,到哪里去?做什么工?除了少数人可以投亲靠友外,很多毫无目的。经历过吧?

(胡小燕看着总理的眼睛微微点头。)

温家宝(继续):现在不同了,很多地方从培训开始,然后有组织地引导农民工去工作。中央也重视了,我们制定了一个农民工的政策性指导文件,那是经过两年多的调查研究制定出来的,包括工资、福利待遇、社会保障。

我的感慨就是,梦总能实现的。你提的这么多好的建议,会一条一条办成的。

胡小燕:谢谢总理!

温家宝:但得有个过程,需要时间。农民工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你看今年春节晚会,农民工还上台演出了一个节目,那是汪洋同志在重庆时组织的一个农民工合唱团。

汪洋(接过话茬):《农民工之歌》,总理非常关心,总理提交的事。(笑)

温家宝:我不敢直接提交给人家,我只是提醒他们看一看。(掌声)

农民工几百人签字给我的信,我不能压在手里,所以我就转给中央电视台的总编,我说请你看一看。(笑)

汪洋:我觉得今天总理和农民工的对话是有历史意义的,一个代表两亿农民工的人大代表可以直接面向总理陈述她关于保障农民工权益的见解,并且得到了总理的呼应,我觉得这就是社会主义民主。

温家宝:她这代表选得好,你看她慷慨激昂,大胆地谈自己的见解,一点不怵头。

汪洋:你有些建议是我们省里需要办的,我们也会吸收,回去会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的工作。

胡小燕:谢谢啊。

汪洋:哎,我问一下,你这个东西(发言稿)是不是你自己写的?(众代表笑)

胡小燕:我写了一部分,请老代表改了一部分。(再笑)

汪洋:那好,老代表改没问题。(继续笑)

下一页:汪洋“忍痛割爱”不发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田霜月 实习生 张磊 梁嘉琳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