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农民工代表握手 并听取建议(图)
2008年03月08日 18:42南方网 】 【打印

汪洋“忍痛割爱”不发言

“总理更希望听基层的意见和建议,省领导忍痛割爱不作汇报”

总理来了!早已在迎宾厅排队等候的代表们闻风而动,迅速调整队伍,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总理。温总理身穿黑色西装,配上蓝色条纹领带,显得格外精神。他满脸笑容地挥手致意,并跟前排代表一一握手。碰到熟悉的老代表,他还会轻轻地问候一声:“好久不见了!”

“咔嚓!”闪光灯一亮,合影完毕,在代表簇拥下,温总理步入广东厅。他显然是有备而来,刚一落座,就从黑色的文件夹里掏出了笔记本和一叠材料。

“总理在过去五年任期里,七次到过广东。2003年非典肆虐,总理一年两次去广东,部署战胜非典,加强防御体系建设;今年我们遇到罕见的冰雪灾害,总理又飞抵广州指导春运。总理在这五年间帮我们解决了大量经济社会的难题……”听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这一番开场白,温总理很谦虚地笑了笑。

“没想到第一次会议,总理就到了我们广东团!”代表们兴奋地议论着。汪洋也看出了代表们的心思,他主动提出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基层代表、普通代表。“我们也想把近来广东的进步跟总理汇报一下。但我知道总理更希望听到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所以我们忍痛割爱,省领导不作汇报。”

钟南山直陈医疗弊病

“医疗卫生是造健康的人,而不是单纯给老百姓看病”

汪洋的“忍痛割爱”让代表们都跃跃欲试,钟南山院士“打头炮”。温总理一见是“抗非英雄”,笑了笑,忍不住叨起两人的“缘分”:“我跟钟南山院士是从非典时期认识的,我们俩一起出席国际会议,那是个比较困难的时候,他给了我很多支持,还有很多很好的建议。”

总理一鼓励,院士更有劲了。作为总理的同龄人,钟南山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目前医疗卫生体制存在的一系列矛盾。温总理一边听,一边快速地记笔记,不到5分钟,笔记本就被翻过一页了。遇到特别重要的地方,他还会专门划横线作上记号。

“医疗卫生是造健康的人,而不是单纯给老百姓看病,减少老百姓的医疗负担这么一个层面。”听到这里,温总理频频点头。

“钟南山院士是个很敢言的人,他讲的这几条意见非常中肯,有些是我想到的,有些我没想到。”温总理再一次肯定钟南山的大胆建言。

“再经过3年或者4年,听温家宝总理作报告的时候,我就希望听见这句话:‘我们在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方面迈出了重大的步伐!’钟南山索性给总理提”要求“了。

“我有这个信心,我知道这是世界性的难题,甚至许多发达国家都没有解决好。”温总理很坚定地说,“如果本届政府最后一两年真像钟院士讲的,能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出这样一句话,那确实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厅长向总理探“内部消息”

“听说国务院已同意启动新一轮土地规划修订工作,希望在我们那试点”

“总理,我们这次来参加两会,在国土资源部听到这么一个消息,说国务院已经同意启动新一轮土地规划的修订工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招玉芳借发言的机会向总理打听“内部消息”。

“还没有讨论……”总理很神秘地笑了笑。

“快了,是吧?”招玉芳“步步紧逼”,惹得满堂哄笑。

“快了。”得到总理的肯定回答之后,招玉芳开始“主动请缨”:希望在我们那试点,探索如何保护耕地、优化环境。

“我就做一个建议,因为广东经济发达,土地非常宝贵。我建议国土资源部将来把广东作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示范省,而且希望你们在这一方面能够做出新的成绩,积累新的经验。真正使广东不仅经济发达,而且生态优美,土地得到切实的保护。好吧?”众代表一听,鼓掌齐声叫好!

代表向总理要试点,总理也给代表提要求。在农民企业家温氏集团董事长温鹏程谈到他的农户+公司的合作模式时,温总理很诚恳地说:“大家要求国家把财政多向农村倾斜,我也要求你把利润多向农民倾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田霜月 实习生 张磊 梁嘉琳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