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警救人”照片被误读成“城管抓小姐”(组图)
2010年04月24日 18:45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都市时报》见报用的是另一张照片

再度“疯”传

2010年4月10日,新浪微博上的“雷疯日记”以“艾神798艺术雕塑”为题把雕塑和原图再发了一次。艾神是指艺术家艾未未。

这条微博就很快被众多网友所转发,迄今已经被转发了1500余次,有超过400条评论,有网友评论说:“铭记这个时代的耻辱”。不过由于经过几次澄清,有心人还是找到了事情的原来面目。中国新闻周刊执行主编杨瑞春在评论中说,“这幅照片清华老师专门作为传播案例讲过。说事实是几个人刚刚抢救下来一位要自杀的女性。”

两天后,另一位网友“谭伯牛”在微博上却发布了另一篇《联防救女,四年转帖变“城管抓小姐”》的报道截图,并附有摘抄的原文:“这是本报记者黄兴能在2004年3月13日晚拍到的抢救轻生女子的新闻照片。次日见报,发的是另一张照片,这张照片被黄兴能发到西祠胡同,之后不断传播,竟然演变成‘城管抓小姐’。”这条微博后,很多网友“恍然大悟”,但仍然有网友质疑:“无论是救她还是杀她,都应该让她有点尊严。”

SOHO小报的主编李楠则评论说:“在网络造个谣言在一些人是无成本的乐趣,往往在传播中真相抵不过假话———谣言往往暗合或有意迎合了某种情绪。这也是网络中劣币驱逐良币之一种。”

本报记者张书舟

实习生何淑贤

照片变形记

2004年3月14日

云南《都市时报》在A 6版刊发了记者刘宗敏的报道《痴情女子为情轻生,消防兵绳降救下跳楼女》。后来两张照片中一张未能上版的照片被摄影记者黄兴能发至西祠胡同论坛的“摄影记者之家”,据黄兴能回忆,仅过了一天照片就已经被删除,但照片从此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渐渐变为“协警抓小姐”、“城管抓小姐”。

2007年4月28日

高氏兄弟的新作展《抓小姐》在798开幕。

2007年5月24日

黄兴能在博客发表文章澄清事实。

2008年11月3日

网友“confu”在都市时报官方论坛“彩龙论坛”发表了这张照片的帖子,帖子中该照片被注明为“四川某地某晚抓小姐”。

2008年11月5日

彩龙论坛工作人员以网名“关中大侠”发表了声明《纠正:网友confu发<三协警抓小姐,那小姐的x部很有意思>与真相不符》。

2008年11月7日

都市时报刊发了报道《联防救女4年转帖变“城管抓小姐”》,文中详细讲解了照片的来龙去脉,并呼吁“希望广大网友停止这种不负责任的转载”。

2010年4月10日

网友“雷疯日记”在新浪微博以“艾神798艺术雕塑”为标题发出两张照片,再度引起网友关注。(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