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医患冲突调查:医生政府门前静坐[组图]
2009年06月29日 14:44中国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医护人员和伤者来到市政府门前请愿

发生纠纷的医务监护室 资料图 来源:东南快报

交锋

21日11时30分,医院联系不到张旭,逐渐担心他的人身安全。越聚越多的医护人员听说张旭被扇耳光、被威胁扔下楼去,更加义愤填膺。他们找到警察,要求解救被困的同事,被告之“在协调”。耐心耗尽之时,年轻的医生们召集同事、实习生要强行救人。

双方在重症监护室门口形成对峙。医生们齐喊“放出医生”、“放出张旭”,杨家家属也不示弱,根本不理会放人的要求。很快恶言相向,很快有人向对方丢东西——现在双方都表示是对方先动的手——玻璃杯、吊瓶、椅子、体温计乱飞。这其中,杨俊斌的哥哥杨俊仕被不锈钢垃圾桶击中,倒地,血喷了出来。

此时,防爆警察出现,向现场喷了催泪瓦斯,医患两边都败下阵来。医生们退到13楼。医院再次提出协商解决,再次被拒。

一个小时后,医生张旭的老母亲不知怎么来到现场。据一个青年医生回忆,这个老人一遍一遍地问:“我儿子在哪儿?”有人骗她说,张旭回家了,但老人就是不信。此情此景极大刺激了医生们本已绷紧的神经,他们准备第二次冲锋。

这次冲锋医生人数众多,分成两拨,一拨从前门冲,一拨从后门冲。医生们很快把重症监护室门前做隔离的警察推到一边,和杨家厮打在一起。当时杨家家属多去吃午饭,只有十几个人在场,明显不支,张旭和另一个人员被趁乱救走。杨俊斌的堂叔头部受伤。医生中也有受皮外伤的。

“当时场景非常非常混乱!无法用语言形容!”一名实习生回忆道。医生把张旭救走后开始撤离,张旭被转移安置到大楼的四层手术室。那里比较偏僻,不易被发现。其他人则散开,有些向一楼去了。

下面出现了网络上广为传播的一幕:杨家家属(医生们说有社会闲散人员在其中,警方未给予证实,记者也未能找到可靠证据)在得到亲人被打的消息后,几十人拿着两米长的大棒和刀具冲进住院楼来。10余人的防爆大队瞬间被突破。“他们见着白大褂就打。”

有医生一见不妙,跑上楼道躲过一劫;有实习生钻到椅子下面幸未被发现。其他人则有被拳脚、棍棒击中的。一名余姓医生跑得慢了,被用木板打倒在地,腰部被捅两刀,大腿也划开了两道长口子,至今在重症监护室。事后,在医生集体请愿时,他打着吊瓶被抬到市政府门口。这场景被拍下传送到网上,算作“医闹”不可原谅的证据。

杨家家属的愤怒似乎没在这次冲锋中得到缓解。不久,6辆小型中巴车载着更多的村民来到第一医院,准备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报复。公安部门闻讯立即从市、郊区抽调大量警力,在医院病房大楼前组成防护墙,全力防止双方再起冲突。

21日23时,杨家家属将医院门诊的候诊椅全部搬到医院外的中山路、滨江路上,堵塞道路,致使交通中断。他们还封堵医院的所有通道,不许医务人员去上班,致使急救通道也被阻断。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