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医患冲突调查:医生政府门前静坐[组图]
2009年06月29日 14:44中国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杨俊斌的哥哥杨俊仕在冲突中被打伤头部。本报记者董伟摄

福建南平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和伤者来到市政府门前请愿

医护人员市政府门前请愿

以养猪为生的农民杨俊斌,生前默默无闻,死后却惊动了福建省南平市。借着他的死,潜伏在医患双方胸中的怒火喷发出来,演变为一度失控的暴力冲突、堵街静坐。南平“医闹”事件遂举国知晓。

6月26日,当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进杨俊斌所在的杨厝村,杨家正在治丧。院里是哀乐,门前是鞭炮。然而,杨俊斌的尸体还特意保留着,没有定火化的日子。因为风波尚未结束。

分歧

杨厝村地处闽北群山之中,少有田地,村中人家多以养猪为业。50岁的杨俊斌也经营着一个小养猪厂,存栏80多头,生活艰辛却也还过得去。前些日子,他感到腰痛,不思饮食,人也瘦了下来。查后认定是肾结石。

6月18日,杨俊斌决定去南平市第一医院做手术,打掉结石。没想到,此去竟然不回。

6月20日,杨俊斌交6000元费用,自己签了字后手术。手术非常顺利,随后他被送进重症监护室观察。然而,当晚21时左右,杨俊斌突然感到腰痛难忍,老婆赶快叫医生来看。医生的答复是术后有疼痛感是正常的。但为了止疼,医生给杨俊斌使用了安痛宁,不见减轻,又打了杜冷丁。不久,杨俊斌死亡。

杨家亲属根本无法接受这突然的变故。“我哥好好的一个人,走着进去的,怎么就死了?!”杨的弟弟杨俊笃对记者说。他们遂扣住主管医生胡言雨和王波,要求给个说法,并且拒绝移动尸体。纷争就此开始。

双方都打了110报警。第一医院副院长徐尚华赶到,与杨家亲属沟通,试图对病历资料进行封存。此举惹怒了杨家亲属。“他们想拿走病例,我们就没有证据了。”杨俊笃说,一个月以前,隔壁村有人家病例被医院收走后,就吃了大亏。

杨家的要求后来简单化为赔偿。额度一说是80万元(院方),一说是30万元(杨家),但结果都无法达成一致。徐尚华答复说,需组织专家对患者死亡原因分析讨论;由相关部门鉴定,在患者诊疗过程中医院是否存在过错,并视过错的责任程度确定赔偿额度。

可是,杨家亲属根本就不相信他们能够在鉴定中得到公正待遇。杨厝村村长杨纯恩说:“我们是农民,大道理,听不懂,鉴定专家都是你们的人,我们不鉴定。死了人,赔钱就是了!”双方争执不下。

21日晨,第一医院召集院内专家对此病例进行讨论,初步认为,诊疗过程中医院未违反诊疗常规,杨俊斌的死亡原因不详,建议进行尸检。杨家亲属早已等得按捺不住,听说还要把尸体开膛破肚,火气更是不打一处来。

当天7时30分左右,杨家亲属50多人,分两路,一路用“还我爸爸”“无德医生”等白色大横幅将医院门诊大门封闭、摆满花圈、四处烧纸钱,弄得医院火警报警器长鸣;另一路聚集在泌尿外科,封闭科室通道,将胡言雨拖至死尸旁进行侮辱,要求他去亲吻尸体。

半小时后,来上班的医生张旭见状说,“你们这些乡下人没本事不要乱闹。”此语招致众怒,张旭被扣住,遭殴打,被威胁从重症室——在14楼——抛下。此时,该病区36名其他患者(其中4名危重病人)已经无法得到正常治疗。杨纯恩虽然否认医院事后的很多指控,但是也承认,“确有过激行为”,比如砸医疗用品、器械等。

其间,医院还试图说服杨家尸检,走医疗事故鉴定程序。但杨家就认定一条,好好的一个人死在医院里,就是医院的错,就要赔偿。“他们要是抢救及时,我爸爸绝不会没了。”杨俊斌的儿子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爸病发时,医生的态度很冷漠,根本没当回事情。

南平市卫生局、杨厝村所属太平镇领导赶到。双方协商,年近六旬的医生胡言雨在经历11个小时的限制自由后被放出。出言强硬的张旭则仍被留在重症室,还被搜走了手机。后来,有人称,张旭曾被杨家硬压着朝死者遗体下跪以及遭其他人格羞辱。此事遭到了杨家的集体否认,而张旭则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警察哪里去了?从21日0:35分,警察一直都在。南平市延平分局巡警大队接到南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转警后就赶到了现场。只是他们考虑杨家声称“敢带走人就自杀”,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阻止事态继续发展。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