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现神秘别墅 可能是原国家领导人临时住所[组图]
2009年06月17日 14:46浙江在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不少读者都说自己和601别墅有过一段故事

通往地下指挥部的通道

金华西郊一片树林里,有幢500多平方米的别墅:主房子设有一处地下指挥部,入口处设有厚厚的电动钢板门。不远处,还有一个小型铁路站台,并铺设了铁路专线,火车可直达别墅后门。

它到底是什么来头?昨天,金华一位读者发现了《金华市志》601铁路专线的记载,还有不少读者打来电话,都说自己曾和这幢“601别墅”有过一段故事。

6月15日上午,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特地前往“601别墅”实地考察,要求进一步做好相关考证工作。当地市民也呼吁将“601”列入文保单位。

金华市文物局文物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基本确定这处别墅可能曾作为国家重要领导人的临时住所,对于读者所提供的这些信息,文物局将作为参考。

601专线是给领导人开辟的

77岁的何老先生以前是铁路金华站派出所的内勤,他说以前金华至新安江有条铁路,在离金华大概3公里的位置,有个岔口。连接这个岔口的其中一条线,便是601专线。

汤衍生老人以前是金华公安的一名副科长。按他的说法,这条专线最早是在1959年至1960年期间,由金华地委书记和金华公安处处长选址开辟的,为了让国家领导人来金华或途经金华时,有个歇脚的地方。

“有了专线,就不会影响其他火车正常行驶了。”另一个在公安系统工作过的老同志说,快报照片上的别墅,很可能是后来建的。

铁路专线在《金华市志》上有记载

金华读者汪晓军从《金华市志》中查到了关于金华境内铁路专线的记载,结果真的找到了“601铁路专线”的记载。

在汪晓军提供的《金华市志》第二十二篇“交通”第三章“铁路”第一节“设施”中,有一个金华境内“铁路专用线一览”表,表中记载有“601”铁路专线的有关情况,其中,“601”铁路专线的“出岔地点”为“金华站”,“启用时间”为“1961年”,“长度”为“562.77米”,“可行机型”为“QJ”,“允许速度”为“15公里/小时”。

不过,该表中没有记载“601”铁路专线开工时间。另外,“601”铁路专线与“601别墅”之间是何关系,《金华市志》没有记载。

“601别墅”可能建于1961年

经初步考证,“601别墅”兼具军事专线车站和重要临时接待功能,竣工时间可能为1961年。

据《金华县交通志》“道路篇”记载,“601专用线自金岭线K2+202出岔至十里铺,长1940米,1960年由杭州铁路分局第二工程队第六分队施工,翌年2月竣工,投资362181元”,“为铁路部门专用(军运),尽端设有车站站台。”

在这段资料中,明确记载了“601”铁路专线终于“十里铺”,而“十里铺”正是“601别墅”所在位置。按照常规施工情况,铁路专线终点的车站主体建筑、配套设施和站台等一般会与铁路专线同时竣工。(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601   铁路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