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母捡破烂数十年养活三名病儿[组图]
2008年12月31日 10:44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打印

王庆峰在邻居的帮助下,很费劲地上了床。

“都说养儿防老,我们却成了累赘”

窦道英讲述着以往发生的一切,三儿子王庆峰低头啜泣。他说,这么多年,看着母亲逐渐苍老,他恨自己不争气。

“人家都说养儿是为了防老,可是我们哥仨却成了老娘的累赘。”王庆房说,在常人家里,母亲早该到颐养天年的时候了,可是母亲已经行动不便,还要照顾三个儿子。兄弟三人看在眼里,满是绝望。

窦道英和儿子呆在招待所,等待着济南军区总医院医生的最终诊断。见到记者到来,王庆峰连声问:“我们的病还能治吗?是不是不能治了?”

王庆房说,他们内心有活下去的强烈渴望,不为自己,只为母亲。

长期未就医,治疗成难题

济南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曹秉振介绍说,王庆房弟兄三人的病症初步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其主要症状为全身肌无力、肌萎缩。这种病症的发病原因多与遗传有关,尽管上代直系亲属没有明显发病症状,但也不能排除不是携带者的可能。

曹主任说,由于兄弟三人长期没有就医,现在的情况不容乐观,关节已经出现僵硬,要想治愈存在很大的难度。记者手记,

磨难压不倒的母爱

一位风烛残年的七旬老妪,一位病痛缠身的农家老太太,一位护子心切的伟大母亲……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的除了对老人家庭不幸的同情,更多的是母爱在家庭灾难面前,是那么的夺目。

对于窦道英来说,此前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可能犹如一个世纪一样漫长。但是,作为母亲,她没有退缩。即使考虑自己的百年之后,她想到的仍然是自己的三个孩子,完全忘却了自己身上的病痛。

美国著名作家芭芭拉金索尔夫说:“母性的力量胜过自然界的法则。”这句话在窦道英身上得到了验证。正是母爱的支撑,让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依然维系。窦道英的儿子说:“我们哥仨头顶上的一片天,都是俺娘给的。”儿子的喜怒哀乐都镌刻在了母亲的脸上。

采访和写作的过程,就是我接受母爱洗礼的过程。

为儿穿衣做饭老人日复一日

在济南的这一天,是窦道英最“轻松”的一天。因为有两个邻居一直陪伴,料理儿子起居的任务暂时交给了他们。

平常的日子里,窦道英总是很忙碌。每天起床后,窦道英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给三个儿子挨个穿上衣服,然后把他们弄下床。单是这些,就要花上两三个小时。

“老大还好些,老二、老三的四肢都不能像常人一样伸开,穿衣服很难。”窦道英说,现在,每给一个儿子穿上衣服,她都要停下来歇一会儿。

其实,由于身体不便,窦道英每天早晨都是扶着一个板凳,一步步挪到三个儿子的床边。

中午时分,老人同样艰难地挪动双脚,走进厨房,做好饭菜,端到儿子们的嘴边。窦道英把煎饼卷好,放到儿子手中,实在用手抓不住就喂,或者儿子干脆把嘴直接伸进放在桌子上的饭里。

看似简单的一日三餐,对窦道英来说,每一天、每一次都是挑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捡破烂   王庆   窦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董钊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