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婴幼儿奶粉受污染 导致甘肃59婴同患“结石”[组图]
2008年09月12日 11:11人民图片网/广州日报 】 【打印

  “肇事”奶粉经甘肃质检部门检测合格

  本报北京讯 (记者柳建云)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前,昨天,记者曾就婴儿患病事件致电三鹿集团,该集团传媒部有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疑为肇事者的配方奶粉已经过甘肃权威质检部门检测,符合国家检测要求。对于多地区婴儿家长同时反映都服用过三鹿奶粉一事,三鹿方面给出的回应是,概率很小。

  这名8个月大的婴儿因长期服食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患有“双肾多发性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症。

9月9日下午拍摄的患病婴儿和其家属。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良机 摄

  三鹿获国家实验室认可:

  “一次检验 全球承认”

  记者从三鹿集团了解到,2006年,担负着集团全部原辅材料、成品、外来样品检测任务的三鹿集团质检中心获得了国家实验室的认可证书,实现了“一次认可,一个标准,一次检验,全球承认”的目标,为三鹿产品检测与科技开发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证。然而,让三鹿自豪的先进设备却终未使三鹿避过奶粉门的风潮。

  卫生部:原料中若含有污染物

  则可能不在抽检范围之内

  自9月1日大部制改革卫生部三定方案公布以来,明确了卫生部在综合协调食品安全、查处重大事故时的牵头作用,这也给百姓以有效应对预防食品安全危机的期待,此次三鹿事件,是卫生部三定后首次在该领域牵头亮相。

  究竟是否存在奶粉虽符合国家质量指标,但仍容易导致婴儿罹患肾病的可能性,对此,卫生部有关方面表示,有关食品的质量指标,中国都在与国际同步不断更新,对于新的食品类别也是要求达到国家标准,因此难以存在符合质量标准但却危险的可能性。

  卫生部有关方面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三鹿奶粉事件如证实质量有问题,却逃过检测,有可能是食品加工的原料污染,也就是说,原料中含有的营养物质都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但原料因污染含有不该有的物质,而这类物质并不在抽检范围之内。

  卫生部方面表示,如查实婴儿肾结石与奶粉直接相关,卫生部将会同质检、工商部门共同查处该企业,对于受害儿童的赔偿问题,则按照相应法律诉讼程序解决。

  全城下架 广州暂未发现“肾结石宝宝”

  三鹿昨天夜间发出通告,承认有多达700吨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粉流出市面,昨晚广州全城超市纷纷对其采取下架处理,有销售三鹿品牌奶粉的超市纷纷表示,会把相关产品撤架封存。

  记者了解到,三鹿奶粉在广州多家超市都有出售,包括百佳、家乐福、正佳、华润万家。家乐福公关部有关人士表示,已经和三鹿供应商确认,会将三鹿品牌全线下架。根据以往的经验,市民可以凭小票退货。胜佳也表示,昨晚10时30分关店之前,已把涉及的品种全部下架。胜佳负责人表示,会按产品召回的程序办,把产品先封存。

  百货业人士纷纷指出,三鹿供应商截至昨晚还没有将召回通知传达到超市,他们都是看到报道,或是从记者的采访中才得知情况的。

  不过,记者在多个在线购物网站上看到,三鹿奶粉仍然照销不误。

  又讯 (记者黎蘅、雷坤、任珊珊 通讯员葛峰、戴丽娟)昨日上午,记者先后致电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医一院、广医三院等医疗机构,询问“最近是否有接诊得了‘肾结石’的婴儿?”得到的答复均为“暂时没有”。据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崔其亮介绍,广州地区的医院提供给新生儿的奶粉主要以进口或合资品牌为主。而宝宝在出院回家之后,家长多数也会购买进口或合资企业生产的奶粉。

  辣评

  拷问“检”与“免检”

  蓄丰

  “致婴儿患肾结石奶粉”事件终于在昨晚有了一个初步的结论,三鹿公司正式承认产品受到污染,并启动召回程序。

  然而,不可挽回的伤害业已造成——一方面,祖国未来花朵的身体受到摧残;另一方面,民族品牌公信力受到的伤害不容小觑。这些都让人感到痛心!

  我们注意到,三鹿不少产品都属于“国家免检”范畴,如此事实,无疑让我们对“免检”打个问号。按照定义,在免检有效期内,各级政府部门均不得对其进行质量监督检查;当然,《免检办法》又规定,“消费者有权对免检产品进行社会监督”。但毫无疑问,处于信息不对称环境下的消费者,不可能有足够能力对产品质量进行有力的“社会监督”——除非以吃坏肚子、喝坏肾脏为“试验”和“监督”的代价。查阅以往新闻,早在2006年,三鹿奶粉的“免检标志”便已被发现是在“超期服役”,时至今日,终于酿成大祸。因此,对于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生命健康的某些商品,是否可以“免检”、如何避免“免检产品”质量滑坡,此事再次给我们一个警示。

  人们要问:700吨受“化工原料”污染的奶粉,是如何染上三聚氰胺这种“毒素”的?又是如何从车间一路畅通地流入市场、流入娃娃们的肚子里的?当一些监管者的思路还停留在产品监督只查“应该包含什么”而非“不应该包含什么”时,我们必须强调:为了人民的健康,关于“检”和“免检”的严肃反思必须立即开始!(记者何颖思、刘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