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接连发现神秘古书 文字2年无人认识[组图]
2008年02月15日 14:40华龙网 】 【打印

相关链接

女书

女书是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起源于湖南省江永县,以前在江永县及其毗邻的道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大瑶山和广西部分地区妇女之间流行,其特点是书写呈长菱形,字体秀丽娟细,造型奇特,也被称为“蚊形字”。目前搜集到的近2000个字符,均只有点、竖、斜、弧四种笔划,可用当地方言土语吟诵或咏唱。其起源可能与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有关,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化石”。由于主人去世后它们多作为殉葬品焚化或掩埋,只有很少的作为纪念品珍藏保留,因此民间遗存极少,目前濒临灭绝。

水书

水书则是我国少数民族水族的独特文字,是世界上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有些字仿汉字,但基本上是汉字的反写,倒写或改变汉字字型的写法。它记载了水族古代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美学、法学等文化信息,是一种类似甲骨文和金文的古老文字符号,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文献价值,首批被列为“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也面临失传。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