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会”三大头目大起底[组图]
2009年07月09日 10:48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世维会”首任主席艾尔肯·阿力普提肯。

艾尔肯·阿力普提肯:“老疆独”后代

作为“世维会”首任主席,艾尔肯·阿力普提肯在热比娅·卡德尔当选之前,是该组织的头号人物。

此人是“疆独”分子艾沙·阿力普提肯的儿子。艾尔肯·阿力普提肯1939年6月出生于乌鲁木齐,但1949年以后,他就随其父母逃往印度克什米尔地区首府斯利那加,并且在那里完成新闻学学业。

艾尔肯·阿力普提肯曾长期为设在慕尼黑的“自由欧洲电台”服务,后来曾参与创立并担任“无代表国家及民族”(UNPO)组织的秘书长。此人一直以“维护维吾尔人的人权、民主和宗教自由”自居,以这个幌子骗取世界的同情。

他最拿手的一招是创立各种组织,以组织的名义开展活动。由其推动成立并担任职务的组织至少有“东突厥、西藏、内蒙古人民联合委员会”、“东突厥联盟”以及“无代表国家及民族”等。

需要指出的是,炮制“精神领袖”是“世维会”增强凝聚力、显示整合“疆独”势力成功的重要手段。为使“世维会”在“疆独”势力主流整合进程中更具影响力和代表性,该组织希望能炮制出像达赖喇嘛那样的“精神领袖”。

“疆独”分裂组织曾经想利用阿力普提肯,因为此人曾“被普遍看作是下个可能成为达赖喇嘛式的人物的人”。在“世维会”网站上,就有阿力普提肯和达赖喇嘛的合影。

不过,“世维会”第二任主席热比娅逐渐取代了阿力普提肯的影响力,成为所谓“精神领袖”。而后者现在只任“世维会”的总顾问。

也许正因如此,两任主席之间关系并不好。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三次世界维吾尔大会上,阿力普提肯借故没有出席。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林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