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之女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送花圈[组图]
2009年04月20日 10:18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朱德研究学者前往送行

昨天上午,北京八宝山,伴随着几滴冷雨,略有一丝寒意。八宝山东礼堂两侧,已摆满了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排队等候吊唁的人越来越多。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谢储生,是《朱德的扁担》、《八角楼的灯光》等文章的作者,亦曾从事朱德生平研究工作多年。74岁的他,早早就和老伴一起来到了八宝山。说起朱敏,老人心情激动:“朱大姐是个好人,我们之间多有交往,她一生吃了不少苦,我们很尊重、也很敬佩她。今天过来,就是想再看她一眼,再送她一程。”

“红色英雄一生风雨万千险阻,耿耿丹心可鉴,余波渡尽忠魂在;后辈楷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巍巍功业长存,红烛光耀留芳泽。”礼堂门上的挽联概括了朱敏不平凡的一生。

■ 生平简历

【童年】乳名“四旬”

朱敏,1926年4月10日生于莫斯科,四川仪陇人,乳名“四旬”;朱德曾照族中排辈给她取大名为“朱敏书”;1940年11月,14岁的她由重庆八路军办事处护送到延安,又被改名“朱敏”。

【少年】被囚集中营

1941年2月,朱敏到莫斯科第一国际儿童院学习,曾取化名“赤英”。6月在明斯克参加夏令营时被德国法西斯囚禁在孤儿院中;1943年8月又被押送到德国东普鲁士,在集中营里服苦役,从此落下终生病痛;直到1945年苏联卫国战争取得胜利之后才返回莫斯科。

【成年】为人师表

1953年,朱敏从莫斯科列宁师范学院学成之后回国,分配到北师大,先后在教育系和俄语系任教。1979年,朱敏曾被借调到军博参加《朱德诗词选》的编写工作,1980年调到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研究室工作。

【晚年】巾帼传奇

1995年是二战胜利50周年,俄罗斯政府曾颁发奖章,以奖励那些在二战时期做出贡献的英雄们。中国有18人被授予纪念奖章,其中一枚授予朱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少峰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