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二大油轮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货物价值超亿[组图]
2008年11月18日 17:37中国网 】 【打印

肯尼亚近海的索马里海盗。资料图

据悉,这艘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油轮“天狼星”装有价值1亿美元的原油。

索马里海盗的演变

开始时,大部分的抢劫行为都是以百万美元计的代价而摆平的。所以,海上抢劫没多久就成了索马里人最大的“印钞机”。同时,这个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已经有数十年之久,无力监管。根据卡森-豪斯的说法,海盗们本年度就已经赚取了超过3000万美元的赎金。

这些海盗是训练有素的武装分子,他们通常身着军装,使用装备了卫星电话和GPS系统的快艇。

一般来说,他们使用自动武器,反坦克火箭弹和各种各样的手榴弹。在远海,他们的快艇通常先隐藏在母舰里。

索马里海盗们习惯于在印度洋南部发动袭击。航海专家认为,因为这里水文条件复杂并且靠近原油运输线路。

“海盗们已经变得强大而且富有,他们已经把触角伸向了亚丁湾外的印度洋其他区域。他们获取了大量的钱财,他们认为他们还能获得更多。”索马里北部庞特兰地区菲舍里政府时期的渔业部长诺尔-默罕默德-萨义德说。

国际海事局局长赛鲁斯-莫迪认为:“在亚丁湾这样狭窄的区域抢劫是比较困难的,毕竟这个区域监控比较严格;但是印度洋那块区域是如此的巨大。”

美军克里斯滕森上尉说:“这是迄今为止被劫持的最大货轮,也是在距离大陆最远距离被劫持的货轮。这意味着海盗们已经实现了劫持商用轮船的一个转型,将目标转向了大型货轮。”

“那里的军舰永远都不够”

在海盗劫持了载有军火的乌克兰货船后,国际社会加强了对索马里沿海地区的武装警戒。俄罗斯和印度各派出一艘军舰,北约也派出了七艘军舰,一起组成联合舰队协助美国第五舰队在亚丁湾护卫航运路线的安全。第五舰队称,自今年8月22日以来他们已经击退了近20起海盗袭击事件。

在荷兰的组织下,另一支多国舰队也组建成功并部署在亚丁湾。苏伊士运河每年来往超过2万艘的油轮、货轮和商船,都要经过这里。但是像“天狼星”号这样的超级巨轮无法通过苏伊士运河,他们只能沿着非洲大陆南下并经过好望角往北。

英国森林女神海上信息服务公司的常务董事格拉姆-吉本-布鲁克斯认为:“那里的军舰永远都不够。这片区域足足有250万平方英里。”

法国政府的一位官员周一声称,欧盟正筹划于下个月在索马里沿岸部署一支反海盗力量。不过这支巡逻队将不针对超级油轮,因为他们并不被认为是“脆弱”且容易受到袭击的。这位官员表示,上周举行的欧盟会议同意这支巡逻队主要用来保卫那些处于危险中的小型船只。(青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海盗   索马里   油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