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次探月欲将国旗留月球[图]
2008年10月22日 09:01新京报 】 【打印

■ 看点

小探测器计划上演“深度撞月”

印度媒体称,探测器将在距离月面100公里时冲向月球,并努力在撞击时把印度国旗留在月面,但专家称难度很大

此次探月的一次重要任务,是将一个小撞击器撞向月球,在进行科研的同时,努力将印度国旗留在月面。但专家分析,国旗留月难度很大。

将分析月球大气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报道称,印度此次“月船一号”的一大使命就是将国旗留在月球上。对此,航天专家表示,国旗留在月球的可能性十分小。

根据印度的设想,“月船一号”将携带一个重约29公斤的小型撞击探测器。当“月船一号”抵达距离月面100公里时,这个纸箱形状的探测器将从“母体”脱离,并快速以自带火箭为动力,向月球表面上的某个指定点撞击过去。“这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程”。印度媒体称。

印度媒体报道称,在向月球表面下降过程中,探测器将拍摄影像,并分析月球稀薄大气。在探测器以极快速度撞击月面粉碎前,探测器将瞬间分析月球的土壤,并将数据传回“母体”。

国旗可能“粉身碎骨”

根据印度专家的设想,国旗由撞击探测器携带,将在冲撞的过程中留在月球表面。对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介绍说,国旗留在月球上的可能性十分小。庞之浩认为,迄今为止只有美国一个国家做到了将国旗插在月球上。印度要想把国旗留在月球上,除非撞击器损坏得并不厉害,且国旗采用了特殊的材质,做得很小很牢固,但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专家钟群鹏也认为,印度要想在登月前把国旗留在月球,旗帜的设计和撞击器的设计都非常关键。如果撞击的同时产生爆炸,旗帜将跟着探测器一起“粉身碎骨”。但是如果以“爆竹”的形式将旗帜放置在内,探测器四分五裂的时候旗帜从里面迸射出来,也不失为一种可能性。

为未来登月做准备

两位专家认为,印度的这次月球撞击,更多的是希望证明印度能“赶在中国之前”实现探月,实际意义不大,但这次的探测器“硬着陆”将为以后的“软着陆”提供借鉴,也将成为印度人最终登月的推进力。(颜颖颛)

■ 任务

“月船一号”目标寻冰寻矿

并将绘制月球表面3D地图

除了发射探测器撞月,“月船一号”的主要任务还包括在月球寻冰,探索月面元素和矿物分布,以及绘制月球表面3D地图。

印度媒体报道称,除了发射探测器撞月,此次探月计划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在月球表面和次表面搜索冰,特别是在月球两极附近。另一大目标则是要在月球上寻找氦3,氦3是一种在地球上十分稀少的同位素,可能在未来成为有价值的能源来源。

参与“月船一号”探月计划的科学家巴里·科莱特说:“‘月船一号’携带了非常先进的设备,将进行很好的科学研究。”科莱特参与研制的是“月船一号”携带的C1XS探测器,它将绘制月球地壳不同元素的分布,这也将有助于有关月球起源和演变的研究。

该探测器还将在月面寻找一些更加稀有的元素,如钛等。“月船一号”还将探索月球面对地球的一面和黑暗的一面。月球的“黑暗面”有更多的坑洞,在构成上也与“阳面”有所不同。

印度本月末发射首颗无人绕月探测器[组图]

印度国产直升机遭本国海军拒买 却热销海外[图]

印度发射“一箭10星”[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