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胡锦涛为日本小学生讲解李白诗歌(图)
2008年05月10日 06:35新华网 】 【打印

5月9日下午,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往横滨中华山手学校参观,并观摩了该校小学三年级同学的语文课。在课上,胡锦涛主席饶有兴致地走上讲台,给同学们讲解唐诗《静夜思》。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5月9日,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往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看望该校师生和在日华人华侨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走进三楼一间教室,胡锦涛旁听了三年级的一堂中文课。黑板上书写着用“以前”、“以后”造句的示范和《静夜思》的诗句。女教师张延华让全体同学一起朗诵《静夜思》。随后,孩子们又为胡爷爷背诵了孟浩然的《春晓》。听着这些在海外成长的孩子们用稚嫩童音朗诵“床前明月光”、“春眠不觉晓”这些中国历史上千年传诵的佳句,胡锦涛颔首微笑。

听完孩子们的朗诵,胡锦涛问道:“同学们能不能回答《静夜思》是谁写的?诗人是哪个朝代的?”

很快就有孩子说出了答案。

“李白的诗表达了什么样的心情?”

坐在后排的小姑娘郑阳举起了手,回答道:“是思念故乡的心情。”

“她回答得对不对?对了,我们就为她鼓掌。”听到胡爷爷的话,孩子们拍起了小手。受到胡爷爷表扬的郑阳更是甜甜地笑了起来。

争相回答胡爷爷的提问后,孩子们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福娃里我最喜欢欢欢和晶晶,胡爷爷您呢?”这个充满童心的问题引来全体来宾的欢快笑声。

“5个福娃我都喜欢。”胡锦涛的回答让孩子们也笑了起来。

胡锦涛谆谆教诲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培养良好的品格和健康的体魄。这样长大无论做什么都会成功!”

随后,孩子们走到教室后面,和胡爷爷一起揭开一块红布,下面摆放的是胡锦涛赠送给学校的中文书籍。从胡爷爷手中接过印刷精美的《世界名人故事》《世界寓言童话故事集》等书籍,孩子们脸上绽开了花一样的笑容。

胡锦涛的到来给学校带来了春的温暖。离别前,胡锦涛邀请学校师生和侨团侨领合影留念。快门声响,留下了胡锦涛对这所百年老校的关爱之情,更为山手中华学校全体师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钱彤 孙承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