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珠峰大本营 揭秘“珠峰火种灯”[组图]
2008年05月01日 12:0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珠峰]

图为珠峰火种灯(摄于4月28日)。 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图为珠峰火种灯携带筒(摄于4月28日)。 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高炳欣说,“珠峰火种灯”发挥关键作用的地方是距顶峰30米处。在那里,登山队员将旋开“珠峰火种灯”底盖,用一只引火器从小孔中引出火来,把火炬点燃,再由不同的队员用接力的方式把火炬举上顶峰。这种引火器外形酷似一枝黑色铅笔,十几厘米长,燃烧时间可达两分钟。

“事实上,奥运圣火从平原地区登上珠峰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接力过程,但是比平原上的火炬接力有着更高的科技含量。”高炳欣说,“流程是这样的:先要用平原火种灯引燃‘高原火种灯’,再由登山队员把‘高原火种灯’带到6500米营地,在那里引燃‘珠峰火种灯’,到距顶峰30米时引燃火炬并登顶。”

由于火种所处环境不同,平原火种灯、高原火灯种、珠峰火种灯、珠峰引火器、珠峰火炬所用的燃料都不一样。比如“高原火种灯”用的是航空煤油,续燃能力为48小时至72小时。而“珠峰火种灯”燃料的具体配方目前尚属秘密。

珠峰火炬是与“珠峰火种灯”紧密相连的,其技术要求更高。除了要应对低温、低压、大风环境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在顶峰高强光的背景下,能够燃烧出让人看得见的明亮、饱满、美丽的火焰来。用高炳欣的话来说,就是要“点得着、吹不灭、看得见”。

为了达到北京奥组委对登顶珠峰的火种灯和火炬提出的要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从2006年起就组建了强大的研发队伍,仅研发、实验、调试费用就投入了数千万元。

“我们试验了上百种燃料方案,做出样品后,不仅在实验室里进行模拟测验,还到黑龙江漠河等高寒地区进行测试。”

他说,在“珠峰火种灯”和珠峰火炬的研发过程中,模拟环境从温度、气压、风速、含氧量、降水量、背景光等各方面,都远比珠峰顶上的实际环境条件更加苛刻。

“从技术角度讲,哪怕珠峰再长高200米,火炬燃烧也不会发生任何问题。”高炳欣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