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公布初步结果[组图]
2008年02月19日 09:03新华网 】 【打印

背景资料:巴基斯坦议会选举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18日举行,此次选举将产生新一届国民议会和4个省级议会。

巴基斯坦议会是巴联邦立法机构。巴基斯坦1947年建国后长期为一院制。1973年,巴对宪法进行修改后开始实行两院制,即由国民议会(下院)和参议院(上院)组成。国民议会经普选产生,参议院按每省议席均等的原则,由省议会和国民议会遴选产生。国民议会设议长和副议长各1人,议员任期5年。参议院设主席和副主席各1人,议员任期6年,但每3年退职半数。上届国民议会的任期在2007年11月15日结束。

从2007年年初开始,巴国内各派政治力量即为国民议会的选举展开角逐,其中主要政治派别有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人民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等。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原定于今年1月8日举行。由于巴前总理、人民党主席贝·布托2007年12月27日遇刺身亡,巴选举委员会于今年1月2日宣布,议会选举推迟至2月18日举行。根据规定,此次选举将产生272个国民议会议席和577个省议会议席,并将最终产生新政府的领导人。

根据巴内政部公布的消息,选举当天全国将开放3.58万个投票站。此外,这次选举将首次采用进口的透明票箱。登记在册的8100多万选民和计票官员的名单都在互联网上公布。巴还向3000多名国际观察员发放了入境签证。为确保选举期间的秩序和安全,巴军方在全国各地的投票站部署了大约8.1万名安全人员。

2月19日凌晨,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选举委员会,各省选举委员会代表正在等待进一步结果。18日深夜,巴选举委员会公布初步结果,宣布了部分投票率低于20%的省份。 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2月18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选举委员会门前,一名电视主持人正在准备直播。18日深夜,巴选举委员会公布初步结果,宣布了部分投票率低于20%的省份。 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