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军队海湾对峙 美军舰险些开火[组图]
2008年01月09日 10:18新华网 】 【打印

1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白宫接受记者采访。布什称,他即将对中东地区进行访问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遏制伊朗在这一地区的影响。他表示,伊朗仍是一个威胁,虽然伊朗停止了其核武器计划,但它可以很轻易地重新启动这一计划。 新华社/路透

1月6日,美国军舰和补给舰在海湾并肩航行。美国军方1月7日说,5艘伊朗革命卫队的船只6日清早在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水域试图冲击3艘美国军舰,迫使美国军舰避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同日说,伊朗和美国舰艇对峙事件属于“正常”范畴,已经得到解决,并称伊朗快艇当时没有识别出美舰身份。 新华社/法新

美方警告伊方行为危险

针对伊快艇的行为,美方迅速作出回应。惠特曼称快艇的举动“轻率、不计后果且充满潜在敌意”,五角大楼将与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商议,以确定“就这一事件与伊朗展开交涉的适当方式”。

“这是一起严重事件,需要(伊朗方面)作出解释。”惠特曼说。

白宫官员7日发出警告,称伊朗的行为可能引发危险事件。

“我们敦促伊朗方面避免类似可能引发危险事件的挑衅行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当天也警告说,美国将严肃对待这一事件。“美国将在伊朗试图伤害我们或我们在这一地区盟友的地点,对抗伊朗的行为,”他说,“对于这一点,我们在这一地区拥有广泛支持,当然不会改变。”

伊方称事件已得到解决

霍尔木兹海峡连接着海湾和印度洋,是唯一一条进入海湾的水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每天都有大量油轮经过那里。

伊朗外交部7日对美方所称“挑衅行为”作出解释,说这一事件属正常情况,已经得到解决。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说,伊朗快艇当时没有认出美军舰。“这属于双方间偶尔发生的正常情况,问题在双方相互确认身份后得到解决”。

侯赛尼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类似事件过去也发生过,但双方互相确认身份后都得以解决。他没有对美方就事件的表态发表评论。

双方这次对峙事件发生在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中东之行前夕。布什定于8日至16日出访中东地区。他3日说,这次访问的目的之一是为遏制伊朗在这一地区的影响。(闫洁)

两架美国“超级大黄蜂”战机在海湾坠毁[组图]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病情恶化 医生称几无生存希望

吕秀莲贴身女护卫曝光 外貌出众功夫过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