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当网民们把逯军言论称作“大实话”时
2009年06月19日 07:53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记者替谁说话和局长替谁问话

作者:徐琼

河南郑州市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开发商建起了连体别墅。电台记者采访主管信访工作的规划局副局长逯军,却被质问:“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明知记者来者不善,仍然敢于大放厥词,可见某些官员干部的潜意识潜规则之顽固,委实掩藏不住,或者也不屑于掩藏。前有西安某高校宣传部长说“要占领天涯”,后有某省政协高官说“老百姓为什么不公布财产”,现有郑州规划局副局长质问记者“替谁说话”。被人揭短,理屈词穷,情急之下,耍横撒泼,这样说出的倒是真心话,只不过放在公众视野里格外刺眼可笑。

记者的职业是报道事实,追问真相,采访逯副局长就是为验证采访所得的事实,获取更多未知的真相;记者并不预设立场,自断是非,如果非要问记者替谁说话,那就是“替公共利益说话”。当某些政府部门偏离公共利益,记者只有运用舆论监督纠偏的职责,而没有“帮忙”的义务,何况事件涉嫌违纪违规甚至违法,记者为什么还要帮忙?记者更没有“添乱”的理由和能力,倒是负面新闻大多因 “乱”而起。

这位电台记者由此感言,“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而党和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和人民的利益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可为什么在逯军副局长眼里,党和百姓却成了对立的双方?”看似无奈感叹,实则箭箭穿心。

其实记者还可以反问一句,这位局长“替谁问话”?根据我们的日常经验,他这话不会是替民众问的,毕竟这记者找上门来的烦心事就是当地百姓闹的。既然他的问题是两选一,我们也就姑且认为他是替“党”问话吧,似乎代表着党的执政主张。

但党的执政主张到底是什么呢?具体到经济适用房建设,住房是重要的民生问题,经济适用房一直是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城市土地短缺、地价高昂,国家仍然给出了以行政划拨方式保证供应用地、免收各种费用的优厚政策,就是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和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

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向下维护了群众利益,向上则符合党的主张。而用来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却建起了别墅,就有违背国家经济适用房政策之嫌,作为规划部门应积极调查纠正,才是正理。

一名普通党员动辄以党自居,以党压人,徒留笑柄而已,但以局部和个人利益“绑架”党的利益,倒是真正需要警惕。

下一页:

陈敏:“替谁说话论”究竟想掩盖什么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谭浩俊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