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经胜:由“洋秋菊”上访所想到的
2009年12月14日 08:28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姑娘朱莉-哈尔姆斯没想到,与安徽五河青年刘士亮的爱情考验,还会遭遇到这一茬事儿:上访。因一起很小的邻里纠纷,刘士亮以“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名被拘捕。这个坚持认为未婚夫无罪的红头发女孩,在接下来的5个月里,以自己的方式走上中国信访道路。赴京、排队、申诉、等待,在经历了所有中国人上访必须的过程后,她体认到文化与法律制度之间的差异与隔阂。(12月11日《南都周刊》报道)

朱莉-哈尔姆斯这个“洋秋菊”在中国上访了几个月时间,相比她对中国式上访有着很深刻的感悟。暂且不论这个“洋秋菊”的中国未婚夫刘士亮被以“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拘捕是不是合法,仅仅就她上访的情况看,几个月的奔波肯定让她感受到了文化与法律制度之间的差异与隔阂。就在前几天她去公安部信访处时,一位信访接待人员对她说,“公安部对你的事情很重视,部长几次就你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批示”,她还是不明白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当前,很多人上访并不是没有道理。早在2003年,时任国家信访局局长的周占顺就曾经坦言“80%上访有道理”;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安部信访办副主任李竹红也尖锐地指出:“上访群体80%都是农民,绝大多数都是社会最底层,也是弱势群体……绝大多数上访群众他们最初反映的诉求是有道理的,当然没有任何人会平白无故的就来上访”。

既然很多上访者都是有道理的,但这些有道理的问题在很多时候都难以依法得出解决。在不少地方特别是基层,不少上访者的问题本是可以依法解决的,但是,不少时候,相关法律法规却被有些人置之一边“闲置”不用,有时只有等到有领导重视了,相关法律法规才有用武之地,这时候,有关法律法规才能“履行”其自己的责任。可以说,在有些地方,有些时候,不同程度存在着只有领导重视了法律才管用的现象。

而目前很多上访者的目的,就是想引起相关领导的重视,而只有领导重视了,批示了,上访的问题好像就容易解决了。否则,即使上访几个月甚至几年,上访的问题都难以解决。对于这种现象,“洋秋菊”朱莉-哈尔姆斯在短时间内肯定是难以理解的。而在一定程度上,这个“洋秋菊”所不理解的地方,正是我们法制社会所欠缺并亟需得到弥补的。

下一篇:哈佛女大学生上访救中国丈夫 体味中美法律差异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经胜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