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9:听“广告”还要看“疗效”
2009年06月23日 08:06华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对“12309”有五盼

作者:王俊亭

6月22日,检察机关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将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部分省级检察院正式投入使用,其余省份将在年内陆续开通。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网站6月22日起正式更新网址为www.12309.gov.cn。(人民日报6月22日报道)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将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部分省级检察院正式投入使用确实值得庆贺。不过,人们在欣喜之余,还有担心与期盼:

一盼保好密。人民群众虽有举报的热情,但是也有恐惧,因为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得事情并不少见。如果电话举办,就难免留下号码等证据,如果保密不当,就容易受到打击报复。因此盼望保好密,确保举报人的安全。

二盼有结果。举报的目的大多是为了伸张正义、打击邪恶,如果举报之后石沉大海,或者得不到应有的结果,就会挫伤举报者的积极性。因此,对受理的举报案件一定要认真对待,严肃处理,保护举报人的积极性。

三盼完善功能。据报道:“人工接听服务只限上班时间提供,其他时间群众可选择录音举报或传真举报。”为了方便举报,建议是否延长人工接听服务时间,因为好多举报是在非工作时间,在人们的印象中,录音、传真举报毕竟没有直接通话更容易具体、便捷、可靠。同时,对受理的权限进行规范,因为“群众拨打“12309”后,电话将被接往拨打地所在检察机关”,实际上,一些举报人就害怕举报电话转移到本地处理。因此建议按照被举报人的级别和举报案件的大小进行分类,强化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建立备案、报告制度,确保举报案件的查处。

四盼不被人利用。举报电话开通之后,也许个别人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会捏造事实,虚假举报,作为受理机关,一定要擦亮眼睛,去伪存真,避免被人利用。

五盼尽快铺开。据报道,这项业务“其余省份将在年内陆续开通”,因此建议要加快速度,尽快开通。必要时可以与纪检监察等部门联网,以便加快进度、信息共享。同时,要根据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完善,发挥应有的作用,避免成为摆设。

下一篇:孙瑞灼:保护举报比重奖举报更重要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