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李光耀为何建言美国制衡中国
2009年11月04日 10:1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我是王若麟,今天的节目我们要谈到三个人,奥巴马、李光耀和钱学森。先说说奥巴马,奥巴马上任这一年,可以说摆在他面前的这个世界应该是一个麻烦重重的世界,两场没有打完的战争,一场自大萧条时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一个正在变暖的星球,还有剪不断理还乱的伊核问题、朝核问题,真是让他头疼的。那这一年他的施政成绩单到底该打多少分呢,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心中的定论。我们今天也请来了石齐平先生,来给他打打分。

石先生,金融海啸也刚刚过去了一年,尽管美国的经济呈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美国民众好像还是比较担心。您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这一年处理经济事务,工作表现怎么看呢?

石齐平:是这样,应该严格的说,他执政到现在还是不到一年,我们只能说去年11月4号他当选,真正就职是1月20号,所以中间是差两个月,但是我们习惯上既然你当选,就展开奥巴马的时代了。

奥巴马:回首一年

石齐平:所以是这样一个比较不是很精准的一年的概念。去年这个时候我相信奥巴马大概已经基本上好像有点胜券在握了,明天这个时候就是意气风发的时候了。但是我估计他大概也没有想到一年之后,他的处境并不是非常的顺利,你刚才讲的。头一个就是金融危机,严格的说金融危机在他还没有当选之前就已经爆发了,只是这个金融危机因为实在是太大了,所以他就花了差不多我们估计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中,几乎百分之一半,50%以上的时间统统花在这上面。

现在你叫我来评价一下他,从好的一方面来讲,当时在一年前,大家最担心的是会不会进入到一个类似像20世纪的经济大萧条这个情况,毕竟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算是度过了一次灾难性的危机。而且美国的经济在第三季的时候,已经恢复正增长3.5%。但是又必须要坦率地指出,这个3.5%并不是很稳固的,因为它过去比较相对偏低。将来美国是不是已经完全走出了经济衰退,现在还很难说,为什么?有三个方面的现象都不是太理想。一个是金融的状况,金融状况最近这一阵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中小型的地区性银行纷纷在倒闭,还有专门贷款给中小企业的信贷银行CIT,现在也申请破产,说明金融的形势还没有稳下来。

大的银行没倒,是因为政府在救,有一句话很有名就是大的不能让它倒,所以救了。所以这个问题还是将来的未爆弹。第二个就是房屋市场,房屋市场是金融危机的爆发点,到目前为止,房屋的价格还没有回升到一个合理的水平。然后再加上失业率,现在还在继续往高走。这些问题都还是值得担心的,而且与此同时我们还发现到奥巴马其实还两个方向继续在犯错,一个是新的错误,一个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它会激发全球性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战争。第二个就是很显然,美国的金融,现在是靠印钞票的方式在救经济,这个情况将来会不会演变成更大的危机。鲁比尼昨天就说了,痛批美国政府这样的做法是不负责任,因为这不但会导致美国的危机,而且会引起全球更多、更大的灾难。

王若麟:那一年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可以说是信心满满,那时候他打出的口号是Change,改变,他说如果我当选总统,就会改变这个国家,改变世界,这一年他改变了多少?

石齐平:他确实有心想让改变,比方像医疗改革,他确实是知难而进,当然阻力还重重,现在还很难论他的成败。第二个全球气候的变化,前布什总统那个时候是一个负面的态度,他现在是正面的态度,当然要看今年12月,他在丹麦哥本哈根美国政府的表现而定。第三个改变我觉得就是全球战略的形势,他做的很多努力,把过去美国的对立方、敌人把它化解,希望能够争取他为他的朋友,包括伊朗、委内瑞拉、古巴、朝鲜这些,应该说做了有一点成绩。

第二他很努力地在调试好中国跟美国之间的关系,G2的关系。我们都知道改革是一向都很难的,历史上改革很难成功的,但是奥巴马至少他方向是有的,而且他有勇气,就这点来讲,还是值得肯定的。当然最后的成败,还要看他将来的努力。

王若麟:那这两场战争的方向把握得怎么样?

石齐平:这应该说不是他的责任,前布什总统丢下来的包袱,现在看起来他显然陷入到包袱中爬不出来,应该说进退两难。伊拉克战争到现在为止还控制不了局面,阿富汗战争现在情况越来越糟,上个月就死了55个美国人,应该说阿富汗战争8年以来最高峰。所以到现在为止,到底是增兵,还是要撤兵,我相信他自己都没个把握,这个是让他处在一个非常为难的出境。

为什么美国在这两个战争上会面临这么大的危机,说到底,还是中国一句老话,师出无名,你为什么去打这个战争吗?这个士兵搞不清楚为什么打这个战争,所以你在这个情况下,塔利班他是为了他自己本身的尊严,本身的利益,他给你拼了,人肉炸弹,这是一个必死的决心。你美国兵都在逃,怕死,这个战争注定美国是打不赢的,还可以驻军在这里,所以这个对美国来讲,是一个最大的挑战跟危机。

王若麟:说了这么多,奥巴马元年对于全美国这200多年的历史来讲,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石齐平:你讲得没错,美国立国到现在200多年,如果我们看它的发展趋势,基本是长期上升的趋势。但是2008年,我觉得奥巴马上台之后,这一年,应该说是美国正好处在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拐点之上。刚才讲了很多问题,都是具有转折性,现在最大的两个挑战我觉得一个是美元的问题,因为美元是美国在过去几十年,变成超级强权的最重要的工具跟武器。但是现在美元已经开始受到质疑了,甚至还有可能被动摇,所以这个是美国国势转戾的一个很重要的关键。第二个就是人才,美国过去几十年全球的人才,会往美国,所以它才能变成一个全球强国。但是现在你已经看到形势在变了,美国有很多的人才,现在开始变成,我们中国说的海归了。如果美国不能够把这个局面掌握、控制住,对美国来讲,它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往下走的这么一个发展的趋势。

王若麟:那往下走,随之而来的就是奥巴马马上就要访华了,你怎么看?

石齐平:奥巴马显然做了很多准备,为了这次访华,因为在过去一年里边,他做了很多有关前面的布局,而且他自己努力的摸索G2,到底怎么去运作。所以我相信他很重视这次访华,不但他重视,亚洲地区、全球范围也都在重视这个现在世界上最受注目的两大国究竟要怎么互动。包括李光耀前几天也针对美跟中的关系谈了一些备受争议的话,说明大家都很重视这次访华。

王若麟:好了关于李光耀这次备受争议的话,我们广告之后会继续再来谈,我们一会见。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