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宣华华:金庸入作协是老糊涂了吗
2009年06月20日 09:07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宣华华

记者日前从中国作协获悉,金庸或将在月底正式加入中国作协。(6月19日《广州日报》)

读着金庸老先生的武侠小说长大,眼睁睁看他笔下拼命调侃那些“名门正派”,竟没能瞧出老先生有加入中国作协的怪念头。难道我们敬爱的金庸大侠是老糊涂了吗?

说句老实话,金庸早已名利双收,“金盆洗手”都是上个世纪的陈年旧事了,如今一大把年纪根本犯不着去趟作协的浑水。毕竟,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作协除了收编江湖上已经成名的当代英雄,或者收养那些已然英雄迟暮的昔日豪杰,再也难以给人留下什么显著印象了。

就在前年,中国作协还收录了一位 “江湖浪子”——— 著名的80后文学“抄男”郭敬明——— 曾在社会上引起了一波不小的争议。实在难以想象,我们的一代大侠金庸老先生,竟与公然抄袭且拒不道歉的晚辈成为“同门”,这个跨世纪、跨时代的玩笑开得也太大了。

按常理说,以金庸老先生快意江湖的性格,无论如何都该是眼里容不得沙子的“萧峰”,似乎不会接受一个乱象横生的 “丐帮”——— 前提是,“萧峰”已改造不了这个“丐帮”。

或许,从心理动机去分析的话,没准是金庸老先生心中还有一个隐秘的愿望,就是希望被少数的“纯文学家”们承认,得到正统的、主流的作协认可,而不甘于始终被打在“通俗文学”的另册,才会昏头昏脑地加入作协阵营。假如果真如此,就更让人为金庸老先生不值了。毕竟,金庸老先生早已收获了广大读者的认可,其江湖地位之隆无出左右者,何苦非要获取“官方”肯定呢?

当然,还有另一种值得推敲的可能性,就是金庸老先生碍于情面,完全是被别人生拉硬扯进来的。据介绍,“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度会员发展工作从2月份启动,经各文学门类专家咨询及征求团体会员推荐意见……”莫非,金庸老先生之所以进入公示名单,是被人先“推荐”了一下,然后再想尽办法让其补个申请?若果真如此,才算能让人松一口气,不至于另眼相看金庸老先生。

说来说去,多年来中国作协这个 “名门正派”,在江湖上一天比一天势弱,早已不像计划经济时代受人待见,年轻人多不会把作协当回事儿。究其根本,今日恶果得归咎于作协的落后体制,绝非扯入一批金庸们可扭转。所以,假如金庸老先生还真没老糊涂,并且确实对作协还有爱护的意思,就不能眼睁睁看作协拿自己贴金,扯自己的老虎皮当大旗,而应该大声对作协说“不”。最起码,金庸老先生可以给作协一个期限,“你改好了,我再来!”

老糊涂   金庸   作协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宣华华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