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张丰乾:北京奥运的精神遗产
2008年09月01日 15:59中国青年报 】 【打印

家国同乐

奥运会强调自身的独立性,特别是反对政治势力的干预。但独立不是孤立,举办奥运会,必定与举办国的经济实力、政治地位和组织能力密切相关。北京奥运会应该是举办国政府参与程度最高,支持力度最大的一届。在遭受八级强震的百日之内,依然如期圆满地举办了奥运会,在奥运的历史上估计也是绝无仅有的。

“与民同乐”是中国古代思想家苦心孤诣游说统治者的施政方针。北京奥运会的可贵之处在于国家行为保障了人民充分享受奥运的快乐。尽管为了赛事的顺利,采取了诸多限制措施,但民众的参与热情丝毫不减。同时,民众的无私奉献,又使得各项活动有声有色。在观众席上,众多元首便服亮相,而在颁奖区内,运动员的家人大方登场,国旗在大街小巷挥舞,呐喊在赛场内外呼应,北京奥运真正带来了全民快乐。

任何以国家和民族的名义举办的大型活动,只要使普通的民众获得身心的愉悦,人民就会迸发出无穷的参与热情和创造力量。北京奥运会就是明证。

不偏不倚

没有歧视是奥运会的基本精神,而各项比赛必须严格按照规则公平公正地举行则是它的核心内容和生命力所在。北京奥运会之所以成功,也是因为从各个方面保证了奥运会的各项规则得以严格遵守。“不偏不倚”首先是对比赛规则的要求,原来常常听到一种论调,说某项运动中国之所以落后是因为比赛规则对西方人有利,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名列金牌榜榜首,即使是奖牌总数,也是第一集团。这充分说明“事在人为”,当成绩落后的时候应该多查找自身的原因。如果觉得规则有问题,可以通过程序提请修改,这本身也是对奥运会的贡献。但一旦参与比赛,就是对于规则的认可,无论结果如何,都要遵守规则,尊重裁判,不能因为一时失利而归咎于规则。

经过长期积累,奥运会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则保证各项比赛公正、公平地举行,这是奥运会最宝贵的财富。奥运走了,其他形形色色的国际竞赛轮番登场,“不偏不倚”的规则意识同样重要。“不偏不倚”其实也是中国先哲着力阐扬的行事原则,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不可或缺。假如我们只记得战果如何辉煌,而忘记了保证比赛公平进行的规则,无异于买椟还珠。

止于至善

北京奥运会,从环境、场地、器材、计量工具、赛程安排乃至交通管制和天气监测,包括文艺演出和志愿者服务,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标准,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止于至善”。换言之,则是力求完美。完美并非在方方面面无可挑剔,而是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没有遗憾。

止于至善,更多的是体现在赛场上面。但并非只有冠军才代表完美,完美其实更多地体现在非常具体、非常细小的一个个动作之中,所以仅仅关注奖牌榜是本末倒置的。完美可以被创造,所以每一个参赛选手首先是享受运动本身带来的快乐,而这种快乐就来自对于创造完美的切身体会。

止于至善,不是为了一个目标不顾一切,而是追求各种价值的和谐与平衡。所以,要感谢那些默默无闻的参赛者,要关怀那些身负重伤的运动员,要体谅那些状态不佳的失败者。

止于至善,也不是求全责备或赢者通吃,而是以真实无欺和恰如其分为基础。一切形式的虚饰和假扮都是对完美的亵渎,无论出于多么善意的理由。所以,对于奥运冠军的所谓重奖,所谓包装,所谓炒作等等,都是和奥运精神相违背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丰乾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