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太透明”学生校服背后是采购过程“不透明”
2008年04月28日 09:31大洋网-信息时报 】 【打印

最近,广东佛山市三水区不少学生家长投诉,称学校统一配发的夏季校服,由于制作较薄和采用白色的缘故,导致女学生的内衣若隐若现,特别是在上体育课后,湿透的衣服更让女学生难堪。导致许多女生因害羞不愿穿校服上学。

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由教育部门跟中标企业协商,对校服透明问题进行改进。

事实上,中小学的校服让学生不满意,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2006年,江苏省教育厅和质监局曾联合行动,对全省中小学生校服进行专项质量抽查,结果发现合格产品不足七分之一。校服价高质次的情况,在很多地方都存在着。至于款式不好看,尺寸不合身,学生几乎已经懒得去反映,因为通常反映了也没有用,学校卖给你什么样的校服,你都只能穿它。之所以只有部分家长去投诉,笔者判断,当是大多数人敢怒不敢言,不愿当“出头鸟”,弄僵与学校的关系。

对于这种太透明的学生校服,有网友直言不讳地指出,根本不是颜色和制作较薄的问题,而是校服选用了劣质的面料。笔者不知道这样的校服,每位学生要花多少钱买,但相信三水区63所公办学校、4万学生的校服,不会是教育局或区政府免费发给的。教育局的“协商”“改进”表态,或许能平息一些学生和家长的不满。然而笔者想问的是,既然买校服的钱是学生出的,为何学生对校服的原料和工艺,没有任何做“上帝”的权利,要让教育局和学校强买强卖?

当然,如果让学生自己选购校服,大家的在校着装会不统一,有违配发校服的初衷。但是,不方便让个人自购校服,并不意味着校服的采购过程,可以将学生给排除在外。笔者并不认为,所有的校服采购招标,背后都一定有“猫腻”,但不对学生和家长公布招标的详情,校服的成本与工艺等,至少是越俎代庖的不合理行为。难道将投标企业的校服样品,在校园里公开展示一下,让学生们比较、挑选后再采购,也是很难做到的事情吗?

或许有人认为,一套过于透明的学生校服,不过区区几十元钱而已,不值得大题小作。可在笔者看来小小的校服,背后是巨大的学生群体,是巨大的利益“蛋糕”。三水区就有几万学生穿校服,全国需要买校服的学生加起来,是一个怎样的庞大数字?媒体还曾报道过,有学校让学生三年买四套校服。如果有关部门不进行严查,让校服采购中可能存在的腐败,被“协商”“改进”轻易洗白,最终清白受到公众质疑的,将不止是几位教育局长和校长。快将校服采购过程彻底透明化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清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