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雪灾也是公民互助能力的检阅场
2008年02月02日 08:50新京报 】 【打印

 

昨日部分列车恢复运行,大批乘客聚集在火车站广场外准备进站。一乘客晕倒在人群中,乘客把其抬高送进广场。方谦华摄

你可曾将积累的宝贵的防滑抗冻常识,与身边素不相识的人们分享?可曾即使在危急时刻,都不忘给你身边的老人、妇女和儿童额外多一些帮助和关爱?可曾和你身边素不相识的“落难人”戮力同心,共同在困境中去博取难得的安全、温暖和尊严?

因严重雨雪造成的南方交通困境,近日有所舒缓。然而,据气象部门预测,南方大部会再次出现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南方省份仍将在低温雨雪的肆虐之下经受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灾难降临时,各级政府有责任救助灾民于风雪。不过,在等待政府救助的同时,还有一个因素在救灾中至关重要,那就是每一位公民互助自救的意识和能力。巴尔扎克说,一个无畏的心往往能帮助一个人避免灾难。在灾难面前,一颗敢于并善于自救的仁爱之心,能帮助所有人更好地抵御灾难。

昨天,很多门户网挂出了一张照片“广州火车站旅客接力救出晕倒者”,画面上,火车站人山人海,一名晕倒的女性被人们用手高高托起,抬出了火车站。这张旅客合力互助的画面,令人动容。

火车站里,候机楼中,公路车辆上,对于在饥寒中熬过了多个不眠之夜的同胞灾民们,雪灾是一个互助自救的鲜活考场———面对家乡亲人的翘首企盼,在饥寒中苦苦等待的人们,可曾拿出一点难得的乐观,耐心听从指挥调度?可曾将你积累的宝贵的防滑抗冻常识,与你身边素不相识的人们分享?可曾即使在危急时刻,都不忘给你身边的老人、妇女和儿童额外多一些帮助和关爱?可曾和你身边素不相识的“落难人”戮力同心,共同在困境中去博取难得的安全、温暖和尊严?可曾压抑自己的不安、不满,给交通服务员工、武警公安人员等救援者一点宽容、理解和支持?

当然,对于所有民众来说,雪灾同样是一个考场:一个以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特殊考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智新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