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大轰炸中孤身拦截日本机群的老飞虎队员去世
2009年09月17日 09:35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战] [飞虎队]

查理·邦德在保山上空负伤。(王春琪提供)

空战不久我就发现了问题,我的油料不够了,必须马上降落,但是我好像有点迷路了。我把战机调转了180度,终于明确了自己的位置。我放下起落架准备降落,就在这时我听到了爆炸声,我的战机被击中了,座舱燃起了大火,飞机在剧烈抖动。我挣扎着把半个身子爬出机舱,感到天旋地转。更加糟糕的是,我知道目前飞机离地面的高度只有1000英尺。

最终我在距地面500英尺的地方跳了伞。当我跌跌撞撞地降落到地面以后,我发现自己身上还在着火。火是从领口处开始烧起的,刚好着陆点旁边有条小河流过,我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将火扑灭。然后我感到头部隐隐作痛。我把手指插入头发,发现头上在流血。日机的一颗子弹打穿了我的头盔,谢天谢地,它只擦伤了我的头皮。

这时一个中国农民走了过来。我向他“哇哇”地喊叫,并且用手比划着打电话的样子,表示需要找个地方打电话。比划了半天,他终于明白了,带我到了一个村落,在一个传教士那里找到了电话。我已经忘记了那个传教士的名字,总之他是个大好人,除了安排把我送回保山之外,他还给了我当时最好的治伤药膏。

那次日本飞机把保山炸得很厉害,整个城市一片废墟,到处都在冒烟,被炸死的中国士兵和老百姓尸横遍野,那种惨烈的场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资料用云南外事宣传办公室提供)

查理·邦德——云南人的老朋友

戈叔亚

昨天,比利时的朋友阿兰发来了上述的消息。我看了非常难过,随即我又把这条消息发给了一些认识查理·邦德的朋友。

查理·邦德是云南人的老朋友,他来云南不知道有多少次了。我也见过他多次。多年前,美国朋友罗伯特·安德森就送给了我他的书——“一个飞虎队员的日记”,可惜是英文版的,至今我都没有很好阅读,想起来实在惭愧。

记得2004年7月26-27日“中美二战友谊国际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参加会议的有美国老飞虎队员及其家属,历史学者和部分历史见证人,共计约50人。其中就有查理·邦德和他的弟弟,两位80多岁的老人相互搀扶,在队伍里面格外引入注目。在丽江古城游览时,我看到他们两位走在石板路上摇摇晃晃很危险,情不自禁上前搀扶查理·邦德,没有想到遭到了他的训斥。翻译跑过来说,查理·邦德认为自己并没有老到要人搀扶的程度,他说,他遇到坎坷时,只要青年人过来站在他的旁边,他像抓着拐杖一样依托一下就行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