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奥运会两位中国拳王先后用肉弹炸毁日军坦克
2009年07月17日 16:02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抗战]

靳贵第遭遇英国中量级拳击冠军希瑞姆顿。他愈战愈勇,使得希瑞姆顿难以招架。受挫的英国选手恼羞成怒,竟违规以左肘猛然将靳贵第撞倒在地,靳贵第还没起来,又遭他猛击几拳,再次栽倒,口鼻出血,腰部负伤,英国选手严重的违规行为令现场嘘声四起。现场裁判罗林(法国人)判希瑞姆顿严重犯规、靳贵第胜出!但对此判定,英籍主裁格林不予理睬,反判希瑞姆顿胜出。爱尔兰籍检察员也昧着良心作了伪证,一时全场哗然,观众不肯离去。但任由中国拳击队教练如何愤怒抗议,起不到任何作用。

王润兰、靳贵第等4位拳击运动员归国后不久,抗日战争全面爆发。4位拳王怀着对日本侵略者的满腔怒火,投身抗日战场。

当时32军驻扎在邢台一带,在接到抗日前线作战的命令后,靳贵第将随军的妻女送归原籍,当时女儿尚不满4岁,分别时的心情可想而知,但他义无反顾。1937年底,在安阳的一次保卫战中,危机关头面对日军的坦克,靳贵第身上绑满手榴弹跳了上去,与侵略者同归于尽。

另一位拳手王润兰,回国后任32军的排长。1937年9月14日,王润兰率部参加了阻击日军南下的河北元氏战役,在漳河北岸阻击来敌。与日寇的激烈战斗持续了数昼夜,王润兰率部坚守阵地,甚至在肉搏中数度将日寇撵出阵地。9月21日拂晓,最惨烈的战斗开始了。由于连续几天的战斗,王润兰所部伤亡很大,而此时后续部队还没赶来。面对日寇冲上来的坦克,王润兰做出了人生中最后一个选择——他把手榴弹都聚集起来,绑满全身冲上去,最终把坦克炸毁了。王润兰为国捐躯时年仅24岁!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后,家人才知道他已牺牲。

同样参加柏林奥运会后回国的靳桂,1938年在台儿庄战役中也壮烈殉国。对于这位牺牲在台儿庄战役中的中华拳王,人们对于他的详细情况知之甚少,不能不说是千古憾事。

1938年出版的上海《孤岛周刊》刊文,祭奠了为国战死的中华拳王,题为 《中华四拳士——靳贵第等殉国记》。报道如下:“曾参加1936年柏林世界运动大会(奥运会)的中国拳术选手靳贵第、靳桂、王永兰(即王润兰)三人不幸殉国疆场。还有一位李梦华仍在前线作战,不仅(是)整个拳击界的荣耀,更是四万万民众的光辉!”(据《青年参考》罗存康/文)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