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电报之谜:1945年中共攻打上海计划受阻止
2008年01月09日 10:59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眼看要“拿下全中国”,斯大林却要他去重庆谈判

中共七大前后,毛泽东曾多次谈到中国革命胜利的问题。此时,中国共产党已经有了90多万军队,120多万党员,解放区人口达1亿多。相比之下,国民党军队虽然在数量上超过共产党,但远不如共产党军队英勇善战。国民党在豫湘桂战场上的一败涂地足以证明这一点,就连一些美国人也看出国民党没有指望了。

美军观察组进驻延安,此事被毛泽东看做是“中国抗战以来最令人兴奋的一件大事”,其意义在于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作为一种新的政治力量开始展露于中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令美国人都刮目相看了。

当时,无论中国,还是国际社会,都不约而同地在谈论着同一个话题:战后的中国究竟鹿死谁手?

此前,1944年12月,毛泽东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次抗战以后,我们一定要把中国拿下来。”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前六次代表大会分别在上海、广州、武汉、莫斯科等大城市召开,而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远离城市的农村举行的。在毛泽东看来,“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是:当需要在乡村时,就在乡村;当需要转到城市时,就转到城市。”

中共六大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在山沟里转悠了十多年。中共七大召开时,革命力量有了很大发展。所以,毛泽东把召开下一次代表大会的目光投向大城市。4月24日,他在七大口头政治报告中说,最后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就需要用很大的力量转到城市,准备夺取大城市,准备到城市去工作,掌握大的铁路、工厂、银行。那里有成百万的人口。我们一旦夺取了大城市,像北平、天津这样大的三五个中心城市,我们的八路军就要开到那里去。“我们一定在那里开八大,有人说这是机会主义;恰恰相反,八大如果还在延安开,那就近乎机会主义了。”

抗日战争的胜利发展,第一次给毛泽东提供了这样的机遇。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本宣战,8月9日,苏联一百多万军队向日本关东军发起突然袭击。为此,毛泽东、朱德还联名致电斯大林表示祝贺。电报说:“斯大林大元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对苏联政府的对日宣战,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解放区的一万万人民及其军队,将以全力配合红军及其他同盟国军队,消灭万恶的日本侵略者。”苏联出兵的当天,毛泽东发表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在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看来,苏联出兵东北,无疑是一个“伟大历史突变”。8月10日,中共中央指示所属部队,要敢于迅速夺取城市和交通要道。8月10日至11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连续发布七道命令。其中,有三道命令是配合苏军作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