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电报之谜:1945年中共攻打上海计划受阻止
2008年01月09日 10:59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一个月之后,即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直截了当地说,“斯大林对中国革命做了一些错事”。

1958年7月22日,毛泽东在同苏联驻华大使尤金谈话时又一次提到那封电报。他相当不满地说,斯大林在最紧要的关头“不让我们革命,反对我们革命”。在毛泽东看来,斯大林在这一点上“犯了很大的错误,与季诺维也夫一样”。毛泽东还说,在中苏两党的关系中也有过问题,有几件事与斯大林有关。第一,两次王明路线。第二,“不要我们革命,反对我们革命”。第三国际已经解散了,还下命令,说你们不与蒋介石讲和、打内战的话,中华民族有灭亡的危险。然而,令毛泽东感到庆幸的是,“我们并没有灭亡”。

这封电报确实成了毛泽东对斯大林抱怨最多的一件事,也是最能体现他愤懑情绪的一件事。以至于他在同尤金谈话时毫不客气地说:斯大林对于中国革命所做的这些事,“我在死以前,一定写篇文章,准备一万年以后发表”。

据师哲回忆,斯大林的电报引起了毛泽东的极大不快,甚至很生气。毛泽东说:“我就不信,人民为了翻身搞斗争,民族就会灭亡?”

接到这封电报后,毛泽东把自己关在窑洞里生了一阵子闷气,连门都不愿出。当事人回忆说,毛泽东的极大不快就是“大发雷霆”。

毛泽东不满斯大林的电报是有道理的。从1944年下半年开始,毛泽东就希望苏联对中国革命提供援助。1944年9月22日,毛泽东在同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弗拉基米洛夫谈话时说过,美国人连中国问题都解决不了,更不用说解决远东的复杂问题了。“在最关键的时刻,不能没有莫斯科的参加。”毛泽东打算通过苏联的介入,以及苏联东部边境问题的解决,从而解决“中国的棘手问题”。因为中国共产党曾经帮助过莫斯科。当日本人威胁苏联远东地区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曾向中蒙边境派出两个团的兵力。将来中国共产党还会这样做,而且规模要大得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