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工创奇迹:B-29从成都出动空袭日本始末
2008年01月09日 10:50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轰炸机]

■夜以继日的基地建设

工事没日没夜地进行着,晚上点起瓦斯灯照常作业,几百人拉起沉重的压路车夯实跑道。据计算修一条跑道就需要投入9万劳力。

尽管目的是修建机场,但民工们的悲惨境遇没有改变,把农民召集起来任意驱使,死伤者接连不断地出现。据记载,简阳县民工中因病、伤死亡者就达数百人,这是为B-29飞机出现的第一批牺牲者。

短期内完成了这样巨大的工事,靠的是强权和重压,但是,民工们内心的不满和不平却一次也没有迸发出来,直到最后。驱动他们的当然是爱国精神,这也是这些民工抗日精神的体现。一想到日本飞机轰炸下成都燃烧的情景———他们亲手修建的跑道,将腾飞起B-29超级堡垒去轰炸日本,让日本人也尝一尝被轰炸的滋味,许多农民就是这样想的。

1944年5月下旬,“特种工事”终于在预定的时间里,在一批芸芸众生的手下完成了。B-29试飞的这天,四川省主席张群及国民政府的一些要员、县长出现在新津机场。在紧张的等待中,空中响起了轰鸣声,闪烁着银辉的B-29以它飒爽的英姿降落在机场,吸引住人们的目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