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立法争夺中国岛屿 反衬中国立法措施不足
2009年02月06日 11:16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西沙女兵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研究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是为判定大陆架主权的归属而设立的,据他所知,2009年是该委员会最后一次审核有关国家的大陆架主权归属问题。

不过,在李国强研究员看来,菲律宾要成功通过审核的难度很大,“因为委员会在审核时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所申请的大陆架不能存在争议。”因此,菲律宾向委员会提交申请的做法,更多的是它宣示所谓“主权”的一种手段。

目前,有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如果一个岛屿被某国占据50年以上,则将自动成为该国领土。李国强研究员解释说,这是国际法学界还未有定论的时效原则,并且该原则不适用于南海,因为它同样有一个基本前提:必须是无争议岛屿。

立法争夺给中国敲响警钟

2月3日,中国外交部做出回应,发言人姜瑜说,中国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希望有关国家切实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要采取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一位国际问题专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南海诸岛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无论是菲律宾众议院的“3216号法案”,还是参议院的“2699号法案”,实际上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这是中国政府所不能接受的。

李国强研究员认为,菲律宾的做法很容易让南海形势复杂化。但是,菲律宾通过立法的形式加紧对南海岛屿的争夺,也给中国敲响了警钟。李国强研究员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也应加强和完善海岛保护和维护的相关法律制度,通过法律程序,向国际社会充分表明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我们有足够的历史依据和法理依据,但国内立法方面却是有欠缺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