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争相“插旗” 中国南极科考“快跑”
2007年11月13日 09:24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智利强调“南极领土权”

或许,潘基文此行的目的并没有一些人想像的那样复杂。智利外长福克斯莱11月9日表示,总统巴切莱特邀请潘基文访问南极,完全是出于对全球环境变化问题的关注。早在英国宣布主权要求之前一个多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就向潘基文发出了共同访问南极的邀请。当时双方就达成一致,将利用潘基文访问拉美之机落实访问。

不过,在福克斯莱强调“(访问)与领土主权要求完全无关”的同时,他并没有忘记强调,智利也将像英国一样对南极提出领土要求,“根据《南极条约》,智利在南极领土的权利不容任何人质疑。”

南极之争将会继续

南极洲有着丰富的资源,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此间专家指出,人类目前还不具备实质性开发南极矿产资源的能力,如果盲目开发,可能会给地球造成无法逆转的灾难性后果。实际上,《南极条约》框架下《关于环境保护的南极条约议定书》就明确规定,2041年前,任何国家都不能对南极的矿产资源进行开发。

尽管如此,有学者认为,无论潘基文此次是否是去南极“反圈地”或为南极争夺战“降温”,一些国家对南极的争夺都会继续下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