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争相“插旗” 中国南极科考“快跑”
2007年11月13日 09:24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出征前,“雪龙”号科考船经过了七个多月的全新改装

从极地考察大国变为强国

中国从1984年开展南极科学考察、进入南极条约体系,到现在只有短短23年。

1984年至1990年,中国在南极建立了长城站和中山站,并取得了南极条约协商国地位,争得了中国对南极事务的合法权益,在国际南极科考领域迈出了第一步。

1991年至1995年,中国初步实现了由建站为主向科学考察为主的转变。

1996年至2000年,中国实施了“南极洲对全球变化的反馈和响应”为重大科学研究目标的计划,提升了在南极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和影响。

2000年至2005年,中国极地考察事业形成了“一船”(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三站”(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北极黄河站)、“一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业务支撑体系和科研平台,这段时期的科考将中国与先进南极考察国家之间的差距缩短到零距离。

目前,包括第24次南极科考在内,中国正在实施“中国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项目”,将极大地提升中国极地科学考察高新科技的支撑体系、实验手段和研究能力。

极地考察办公室驻智利代表处负责人李果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总结道:“我们与一些发达的老牌南极考察国家还有不少的差距,不过经过了20多年的努力,特别是近5年来,能力大有提高,有了新的目标,相比世界前列,还需努力快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