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将炸毁核冷却塔 可能走出美国黑名单(组图)
2008年05月24日 20:13环球网 】 【打印

美国核查人员正查看拆除下来的设备

韩联社5月21日报道,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塾当天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表示,美国和朝鲜为促进六方会谈进程,决定在重启六方会谈之前解除宁边核设施冷却塔,这属于朝鲜弃核第一阶段措施。此外,朝鲜将于本月末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递交核计划文件。

金塾表示:“(在韩美日团长会晤中)美方详细说明了朝鲜将提交的核申报内容和美方对朝方移交的核申报补充资料的审核内容。”但金塾拒绝透露朝方向美方移交的核申报清单和补充文件的内容,称美方正在进行审核,不能公开具体内容。对于朝鲜完成核申报的时间,金塾表示:“预计朝鲜会在5月底向中方提交核申报文件。各国将传阅文件,美国则会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之后朝鲜将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六方会谈也将重启。”韩国、美国及日本的朝核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自18日起在华盛顿相继举行双边及三方会谈。

金塾表示:“炸毁冷却塔是朝鲜弃核的第一阶段措施,加快弃核步伐是为了促进六方会谈进程。”韩联社报道说,预计宁边核设施冷却塔的爆破可能会向世界直播。宁边核设施冷却塔是朝美间核对立和不信任的象征物。爆破冷却塔不仅是一项实质性的举措,而且对朝美关系和朝核问题取得进展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

有分析预测,作为对朝鲜核申报的对应举措,美国将采取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等措施。在美国国内外反对此举措的声音仍然很强烈的情况下,朝鲜公开爆破冷却塔会像那爆炸力一样给国际社会气氛的形成有所帮助。

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希尔19日强烈暗示朝鲜核申报问题已接近尾声。他说:“核申报问题在今后数周内将会快速进行。虽然不能说出具体的时间,但朝鲜核申报问题正在走向终点。”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研究员朴键一表示,朝鲜一直希望借核来改善与美国的关系,而美国现在也下决心不再顾及日本的绑架问题而推进六方会谈进程,改善与朝鲜的关系。虽然美国给朝鲜摘除“支恐国家”的帽子还需要国会批准等过程,但美国先是给朝鲜提供50万吨粮食。这个举动朝鲜也是欢迎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