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6岁孩子每天背水上千米高山(组图)
2010年03月22日 10: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学大寨时的"红旗村"如今无法播种

陶正华说,撒拉溪镇把有限的财力都用到了运水上,买了三辆运水车,租了一辆,每辆车可以运20吨水,但上寨、中寨的路太窄,运水车开不进来。村里人大多把牲畜都卖了,他自己为了供两个儿子上大学,往年要养二三十头猪,今年只剩下六头小猪了--"小猪喝水少嘛。"

至于庄稼,勉强种了一点土豆,到现在也没长出来。玉米就更加不敢种了,种太深长不出来,种太浅就会干掉。但玉米种子是早就买好了的,一袋40元,家家户户都有10袋左右,这些种子等到明年通通没用了。人们常说种下去连种子钱都收不回来,这连种都没种下去,还是损失一笔钱。

玉米种子

中巴车上遇到的陶家庆说,要是往年,现在满山都是土豆的绿色,而现在只能抛荒了。他说他们上寨、中寨可都是些勤快人,想当初“农业学大寨”时,这里也是贵州省的一面红旗。当年把大石头搬走,辛辛苦苦运来泥土,现在都利用不上了。山的另一半没那么多石头,更是种土豆的好地方,现在也都没人敢种。他扒拉泥土给我看:"干的,干的,还是干的。"

抛荒的梯田据村民说至少达几千亩

庄稼种不下去,青壮年只好出去打工,陶家庆说,今年村里出去打工的人比往年至少多了一倍。他们远的去广东、江浙一带,近的去昆明,如果勤俭节约,一个月能寄回千儿八百,供一家老小生活。至于不成器的就没法说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姚为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