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有望加入航天第二梯队
2008年09月29日 13:06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新快报9月29日报道在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队伍中,有可能出现“80后”的脸孔!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总工程师邓一兵27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神七后我国将开始选拔第二批航天员。

据悉,新一代航天员仍计划从空军飞行员中挑选,数量不会超过第一批即14人。根据目前的经验,将选拔出来的空军飞行员培养为一个能够胜任航天器驾驶员岗位的成熟航天员,需要3—5年的时间。目前还没有选拔女航天员的计划。

开始选拔第二批航天员,那是否意味着神七后,我国现有的第一批航天员就要“下岗”呢?对此,邓一兵说:“虽然我国第一批14位航天员执行了神五、神六,包括此次神七的飞天任务,但神七后这批航天员还没有到退役的年限,因此还将继续执行后续的飞天任务。甚至到了神十需要执行交换对接的任务时,从目前第一批航天员的年龄上看,也依然具有执行任务的能力。”

邓一兵同时透露,执行神十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中不排除第二批航天员成员中,经过训练后的优秀者。这也就是说,神十的航天员有可能出现新老一齐飞天的情况。邓一兵透露,神七后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的选拔就会启动。那已经符合选拔年龄要求的“80后”是否有望出现在第二批航天员的队伍中呢?对此,邓一兵明确告知:“我们选拔航天员重要的是身体和心理等各方面的条件和素质,年龄并不是关键。”这也就意味着,在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队伍中,身体和心理等各方面条件符合要求的“80后”将有可能出现。

那第一批航天员今后退役后将主要在哪里“落脚”呢?邓一兵告诉记者,退役的航天员将主要在航天中心从事教员或行政管理工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邢冉冉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