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将创业作为解决就业难的有效途径
2010年03月02日 19:4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哈尔滨3月2日电 (记者汪波 张攀)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实施意见》。这是黑龙江省第一个系统、全面的鼓励全民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规定和具体实施意见,对培育就业新增长点、优化就业结构、助推中小企业成长、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2009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仅占就业总数的1.55%,与江、浙等省市4%和发达国家10%的比例有较大差距。从统计看,每1人创业平均可带动3-5人就业,如能成功实现由中小企业向大型企业的转型,其倍增效应将会更大,同时,创业也是一种最积极、最主动的就业形式,因此,黑龙江江省把进一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支持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作为解决当前就业难题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黑龙江省作为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国有大企业较多,中小企业过少,非公经济不发达。据统计,黑龙江省每千人拥有企业数仅为6.5个,远低于发达国家45个的平均水平,与我国11个的平均水平也有很大差距。因此黑龙江省将全民创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张的新动力。当前,黑龙江省正处于经济社会结构调整的重要调整期,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正在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加快,高新技术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咨询、物流、旅游等新兴服务业方兴未艾;所有制结构多元化发展,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城乡“二元结构”逐步打破,一体化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八大经济区”、 “十大工程”为重点的各项建设正在全面推进。这些发展变化将为调整就业结构、促进全民创业提供新的机遇和空间。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段余应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并指出《意见》的出台,标志着黑龙江省全民创业的全面启动和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波 张攀   编辑: 郭慧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