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盘点两会热点:工作报告提尊严可载入史册
2010年03月13日 00:51央视《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

这一是次云南历史罕见的极旱,焦急的李云龙希望能在“两会”上为苦苦支撑的村民们找到一些有效的办法。

“我最大的心愿是全国人民买菜都用菜篮子,不浪费就是低碳经济。”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浙江的农民陈飞(音),则在从家乡带来61个从家乡带来的菜篮子,到处发放,宣传环保理念。梁启波(音)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兴业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带来的是亲自记录的12本民情日记,长期关注农村养老的他,发现当地的新农保试点工作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学生人数108人,服装金额120元一套,合计12960元,音响、影碟机、话筒、插座,甚至数据线等约需5450元”毛金芳(音)这个来自四川的80后彝族人大代表带来了一本小账本,因为这是我们村缺的东西,我想跟领导反映一下。

还有的代表委员虽然没有带东西,但是发自真心的话语也让人印象深刻。

梁季阳(全国政协委员):

房地产市场的病根在于土地垄断,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渡依赖,世界上没有一个大国,是靠出卖推动来支撑政府支出的。

解说:

8分钟的发言时间,全场多次响起掌声,这位赢得喝采的政协委员,名叫梁季阳,他说,在人民大会堂关于高房价的发言都是很一般的道理,都是大实话。与此类似的是广东政协委员朱振中,也在自己的发言中大胆地控斥官场歪风。

朱振中(全国政协委员):

到处都是中心区、示范区、宜居区、中央商务区、国际会展区、金融服务区、生态旅游区、休闲度假区、欧陆风情区,一个比一个好听,一些重点工程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原本好好的建筑业统统拆了,推倒重来,或者是新建,反反复复折腾,成了既浪费资金,又影响群众工作和生活的扰民工程。

解说:

胡小艳(音),首位农民工代表,今年的“两会”她带来的是“胡小艳之问”,两年的履职之路,使她感慨,只有遗憾,不敢言功。这样的疑问道出了一些基层代表的焦虑,同样发人深思,今年的“两会”还有很多人,很多的声音,值得我们记录,他们为了民众利益,在2010年的3月,大声疾呼。正如温家宝总理用过的诗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带来的都是最真实的问题,最迫切的民生,他们在坚定的履行着一个代表和委员的责任,他们是今年“两会”上的明星,他们和我们一起见证了2010年3月的北京。

主持人: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记得上周的时候,咱们曾经说过,就是在“两会”刚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些媒体它会捕捉一些名人作明星,但是随着会期一天天往后,人们会发现,一些默默无闻的代表和委员和这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和委员成了真正的明星。

白岩松:

我觉得其实不管是不是生活中的明星,还是基层的代表,在“两会”当中的时候,最后都有成为明星的可能,那就是你拿出具有真知灼见的,而且非常具有大家期待的,而且让大家眼前一亮的议案或者提案,或者建议,或者观点。因此我觉得在这一方面,大家全是平等的,就是代表和委员。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当然更加期待来自基层的代表和委员,将来拿出更加扎实的,就是像我们这个片子已经是第二次去展现它,因为他由自身的痛苦去放大,然后去帮助所有的人去解决未来有可能面对的同样的痛苦,因为他由今年的干旱,希望通过这个建议能兴修水利,使未来其它的地方也免受痛苦。所以我觉得,尤其在未来的代表名额发生变化之后,我们更加期待来自基层的代表,包括一些委员们,有更漂亮的在“两会”当中的明星范儿。

主持人:

我们对代表和委员我们谈了对他们的希望,我们对自己是不是也应该有一点要求?

白岩松:

当然我想自己说的不是媒体,应该是老百姓,我想在目前的这种时代,在互联网的这种时代,在大家参政议政的素质和热情已经更高的情况下的时候,当然“两会”已经不再仅仅说是一个政协,一个人大,它已经包括更多的人,杂糅其中的一种良性的互动,包括之前所进行的调查等等。所以,我觉得老百姓也会很坦率地去表达自己很多的观点。比如说有一种观点就很好玩,你的电脑到底后来是打算怎么着,因为其实是好心,给代表和委员一人配了一个电脑,后来发现好心,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很难。因为你保管了,为了省点纸,结果添了大麻烦了,于是好像又让代表和委员要带走,可是带走的话,人家有的会浪费,没有的话,不会为这个去学,所以还不如捐了,有很多人意见说,干脆把这几千台电脑捐给我们的民办教师。我的建议,捐给正在转型中的民办教师,那是多大的一笔财富,免得在那儿尴尬。所以你看,也会有一些温柔的小刺儿,据说看到了一些情况,

(播放短片)

温家宝:

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记者:

觉得什么样叫做生活得有尊严?

市民1:

我觉得很简单,就是有地方住,温饱可以解决。

市民2:

让人民的生活过得更富裕。

记者:

什么是有尊严的生活?

市民3:

我父母亲在农村,我父亲现在不在了,但是母亲八十多了,我总觉得她生活下去,国家也应该付出一定的责任。

市民4:

尊严就是人人平等,对于我们打工的来说,就是尊严。

市民5:

收入比较低,希望通过“两会”提高一点。

同期3:

一个最起码的条件能够让国民安居乐业。

同期4:

一个健康,一个教育,这就是我们生活的尊严。

同期5:

我就想在新疆这个地方,能够让老百姓都用上电。

记者:

你觉得什么生活就比较有尊严呢?

小学生1:

写完作业就玩电脑。

小学生2:

不被别人欺负。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