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盘点两会热点:工作报告提尊严可载入史册
2010年03月13日 00:51央视《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

岩松你觉得直面、直言这两个词给人的感受为什么在这届“两会”上会这么强烈?

白岩松:

当然你不能说已经到了发展到极致了,而是说一次比一次进步,这一次已经触及到了,大家非常期待的一些东西,比如说领导人跟普通百姓之间的沟通,而且不是一次。像这种“尊严”,这种硬件的目标提出来的同时,大家在期待一些软件的东西的提出,像“尊严”,包括“批评政府”等都已经明确地提出了,所以你让大家看到,跟一路走来的时候又迈上了很重要的台阶。

其实不忽略第二个细节,在几年前总理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温家宝就要求起草的人员一个要求,你们能不能保证在火车站、汽车站大屏幕看我作报告的人能听得懂,我觉得那就是一个直面的很重要的开始。

主持人:

什么时候预算报告也能这样就好了。

白岩松:

对,会的。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不管是胡锦涛总书记,还是温家宝总理,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一直在强调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很好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是今年你看“两会”上代表委员最关心的问题是房价、教育和医改。

白岩松:

我觉得这里面的确有一个稍稍错位和我们觉得不过瘾的地方,其实今年的“两会”,要从未来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那么这个之前的时候,胡锦涛在党校,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多次都把它放到了首位的工作,甚至我们作为媒体,一开始,今年最大的在这儿,但是相当多的代表和委员,其实在这个领域里头,并没有太多的把它当成第一位的东西。

主持人:

为什么?

白岩松:

因为这也是错综复杂。它并不像很多的热点问题来得这么的直接和容易被媒体放大。

主持人:

深层次的问题。

白岩松:

对,稍微有一点遗憾,但是我觉得,从中央政府,从全社会已经开始直面这个中国目前发展的最大问题,因为14年前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模式,金融危机给了我们深深的教训,一夜之间,我们长期依赖的进出口遭重创,必须4万亿的投资往里砸,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接下来你去想想,扩大消费,扩大内需,然后这个企业的创新,如果不赶紧转的话,我们还能撑多少年,所以这是今年其实非常大的一个问题。但是相对来说,中央政府和各个层面已经面对了它,但是从“两会”反馈回来的东西,还不够。

主持人:

这又延伸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敢说了,给人的感觉,但是我们更关注,你敢说了,提出问题,你有没有办法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白岩松:

其实,这就是我们在今天,比如说在准备这个节目的时候,大家也都在议论纷纷,说今年我们听到很多很过瘾的话语,听到了很多引起掌声的话语。我觉得这是代表和委员已经在更加进入角色,因为不能忽略一点,每一届的代表和委员都有一个五年任期过程中的一个由陌生到熟悉,到畅所欲言,然后到依依不舍这样的过程。虽然有很多的老代表、老委员,但是也有相当多的新代表、新委员,会有这样的一个周期。这个作为这一届,开第三次会议的过程的时候,正好达到了一个很棒的状态的时候,因此,听到了好多真知灼见,听到了好多真话,甚至吵架等等都有。

但是我们也会有更高的希望,作为媒体,作为百姓,也在过瘾的同时,也有更高的希望。为什么?因为仅有过瘾是不够的,我们对代表和委员还有更高的期待,那就是当你说这样的事情不行的时候,我们还希望在你的脑海里,在你的嘴里,我们听到那什么样行呢?建设性的意见,改善的方法,或者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支的招是什么?

主持人:

没错。《新闻1+1》会在稍后为您在“两会”即将结束的时候盘点“两会”。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播放短片)

李云龙(全国人大代表):

这是一个六岁的小孩,他没有水喝了,他跟大人一起去找水,这个是因为旱灾没有长成的豌豆。

解说:

这位带着已经干枯的豌豆苗上“两会”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砚山县县长李云龙,在出发两北京的前几天,他又去了一趟当地最早报告旱情的村子。

李云龙:

过几天我到北京去开(全国)人大会,也想听下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要我带到会上反映的,有什么都可以说。

江芬(砚山县维摩乡长岭街村村民):

把坝塘修好,坝塘还是漏水,还是要修好。

朱丙全(盘龙乡响水龙村村民):

干成这种样子了,原来这个坝塘的水淹的 比我头顶还高,今年你看,一片枯竭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