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保障体系
2010年03月04日 04:3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禁烟措施

中国将立法公共场所禁烟

记者:明年,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将在全国范围内执行,如何保证效果?

陈竺:目前,距正式实行还有一年时间,公共场所禁烟的立法程序正在进行,卫生部已提出相关的建议、措施和方案。

对于控烟协会提出的无烟两会,我非常支持,我自己也不抽烟。

烟草行业的政企分开,这是大方向,但改革需要一个过程,不是说马上就能成功的。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保障民生底线问题

记者:“问题奶粉”为什么会卷土重来,政府有什么行动?

陈竺:对于这一问题,今年2月1日有一个大彻查和销毁行动,是新成立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领导的,目前工作有重大进展。政府将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好工作,请大家放心。

食品安全是保障民生的“底线问题”。在任何国家,我想食品安全都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这的确是一个难以完全避免的问题,但是我们尽量要把这个危害、风险控制到最低程度。

食品生产企业应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保证食品安全。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的道德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好的产品用专家的话来说其实不是靠监督出来的,而是靠生产出来的。

■花絮

部长请记者帮忙设健康频道

在谈到对过去一年医改工作的整体评价时,陈竺说准备对去年做一个整体的评估,整体看开局不错,大部分指标都已经完成。他特别提到,有一个指标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帮帮卫生部的忙,就是医改文件里很明确地提出要在中央电视台建立一个健康频道,请大家帮忙呼吁。

这个“请求”刚说完,陈竺自己先哈哈大笑起来,随后认真地说,频道资源很有限,这个事不是很容易,但他认为发展卫生事业不仅要靠整个卫生系统,靠整个社会的力量更为重要。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那么就需要把这些知识教给人民,教给社会公众的不仅仅是卫生应急处理方法,类似洗手的正确方法、慢性病的防控、食品安全等知识都要普及。此外,现在很多孩子和老人都有心理障碍,应该让大家知道如何进行疏导。

■印象

开幕当天最有耐心的部长

昨天,刚刚走下车的卫生部部长陈竺立刻就被现场记者围堵起来。近百名记者从他下车一直采访到人民大会堂东门的台阶,300米的路程他走了近50分钟。

虽然各类录音笔、话筒已经放到他肩膀,触到他胸前,但是陈竺部长始终笑对记者。天气寒冷,但他的汗水顺着鬓角不断流下来。陈竺部长有问必答,每回答几个问题,就会说:“往前走两步吧,我现在有些担心各位的安全啊。”令记者们心生感动。

现场的安保人员几次催促他上台阶或推开记者,但他三次说“谢谢大家”,又三次继续接受采访。

14时50分,有记者在被围住的圈子外面做现场报道,“陈竺部长下车时是14时10分,现在已经14时50分了,他还在接受记者采访”。政协会议开幕式前三分钟,陈竺部长看了一眼手表,严肃地说,要赶不上开幕式了,这才结束采访。他的和蔼、亲切、平易近人让现场记者感动不已,被媒体评为开幕当天最有耐心的部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文静 周宇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宇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