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军事专家:解放军跨越-09实兵演习有3大看点
2009年08月11日 19:35中国广播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记者:那在整个演习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关注哪些地方呢?

梁永春:我觉得至少有三个看点:第一,看我们战略投送能力。四个齐装满员的作战师要携带大批重型的装备,还要配合空军、航空兵部队等等进行这种纵横万里大规模机动,能不能顺畅进行,对我军来说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次考验。这是第一,战略投送能力。

第二,看战场的指挥能力。因为这些部队出动它不是去武装游行的,它的演习全过程当中,都要担负作战的任务,有很多未知的对抗科目。面对复杂情况,指挥员能不能正确决策?面对电磁干扰的环境,作战命令能不能及时下达和执行?这些既考验各级指挥员的临机应变能力,同时也考验部队信息化作战水平,所以这是第二看,战场指挥能力。

第三,看我们后勤保障能力。这么多部队同时进行远程机动,不光要考虑人的吃住行的问题,还有车辆装备的油料、弹药、维修等等很多问题。部队离开了原来的战区,也就离开了原有的后勤保障体系,这种机动作战就要求机动保障,这对我军来说也是一个新课题、新的考验。

记者:我们知道在部队当中有这样一句话,叫做“练为战”而不是“练为看”,那你能不能通俗易懂的告诉我们大家,这次演习要锻炼部队,哪些具体能力呢?

梁永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提高我军战略投送能力和机动作战能力。因为在当今世界,一支军队是不是具有足够的战略威慑力,并不在于规模有多大,兵力有多少,而在于在关键时刻、关键地点能够投入多少兵力。所以美军原来有一句名言:“在24小时之内能运来一个营,比十天后运来十个师更重要。”

现在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军队战略投送能力建设,像美国去年制订了一个全球快速打击计划,它要求在五天内能够把一个重装步兵师部署到全球任何一个地点去。相比之下,我军战略投送能力离我们需要还是不够。因为以前我军在全国部署基本特点是“分兵把口,守土有责”,对远程机动作战能力要求不高,现在随着国家发展,我们还要确保战略资源和战略通道的安全,要维护国家发展的战略利益。这就更需要加强战略投送能力和机动作战能力,比如我军派舰艇部队去索马里护航,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还有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军当时在很短时间内就向灾区调集了13万兵力,初步显示我们战略投送能力。但这个和作战任务还是不一样的,因为抗震救灾它是一个非战争的军事行动,部队是没有带重装备的。

从这几年发展来看,我们正在循序渐进提高我们战略投送能力。从2006年一个旅三四千人,到下一步我们要同时出动四个师五万人,中国军队应该说不仅能够走的动,而且要能走的快、走的远。从新闻上看,这次演习代号将是跨越2009,我觉得这个代号是意味深长的,如果演习成功这确实是我军核心军事能力一次非常重要的跨越。

记者:好的,我们也非常感谢梁永春的介绍,通过这次演习也让我们对陆军的立体化有了更多的期待。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富赜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