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山西发现长平之战尸骨坑 老人执著守护14年(图)
2009年08月11日 12:01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那段日子,李珠孩几乎每天蹲在梨园内的土坑旁,观察着坑内的一举一动,也像考古人员那样早出晚归。李珠孩不懂考古,但坑内每一个新发现,都让他激动不已。

14年忠实守护

一锄头刨出了这么有价值的古战场遗址,当时全家人都很兴奋。每当有人问起此事,李珠孩都会骄傲地给他们讲述当时的情形。

时间久了,他也听到了村里人一些别的议论。有人说李珠孩傻,刨到文物悄悄卖了就得了,告诉文物部门,自己什么好处也捞不上。又有人说他精,发现了这么重要的文物赶紧通知文物部门,想和国家要多少钱都行,要发大财了,名利双收。“唉,什么乱七八糟的议论都有。可我真没想那么多,文物是国家的,发现了自然该由国家来处置。”

轰动一时的发掘,让李珠孩一下子出了名,从此,也让他和这处遗址结下了不解之缘。14年来,作为长平之战尸骨坑惟一的发现者,李珠孩一边享受重大考古发现亲历者的喜悦,同时始终以庄户人的朴实情怀固守着生活的清贫。

首次发掘结束后,为了不让尸骨因风化遭到破坏,考古人员将“一号坑”原地封存。如此有价值的遗址必须让可靠的人守护,文物部门想到了李珠孩,希望他能来做这个工作,李珠孩痛快地答应了。

不久,距离“一号坑”不远处新搭起一个简陋的小棚子。让李珠孩没想到的是,在棚子里一呆,就是8年。每天的三顿饭都得由家人送到棚子里来,遇到刮风下雨下雪,不能按时吃饭是常事。

守护尸骨坑8年,李珠孩并未产生过抱怨。直到2003年,长平古战场永录尸骨坑遗址展示厅建成,李珠孩才结束了这种野外守护的生活。

2003年9月,高平市投资300万元建成了长平古战场永录遗址展示厅。2005年,经过两年修缮后,高平长平之战尸骨坑展厅又重新对外开放,展厅新增了大量长平之战的历史记载和有关文字图片,并运用声光电设备再现战争场景。与此同时,永录乡多方筹资200多万元,修建了通往展厅的旅游公路专线及停车场,还投资20多万元在沿途建成了1500多平方米反映长平之战的旅游文化墙。目前为止,高平长平之战尸骨坑展厅已接待中外游客数万人。

封闭式的展厅建成了,相关方面安排李珠孩晚上值班,他依然是这里忠实的守护者,“不让我来这里值班还真有点不习惯。”

李珠孩说,以前曾经也有人尝试晚上在展厅值班,“可他们总是呆不了几天就干不下去了。”说是晚上总能听到一种怪怪的声音,特别乱,吵得无法睡觉,“可我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自家约3亩的梨园成了遗址展示厅,“种惯了地”的李珠孩只能另找地方开垦荒地。除夜里值班外,每天只要一有空,他还会步行20多分钟到展示厅去转转。当导游告诉游客们,这位76岁的老人就是当年尸骨坑的发现者时,众游客常常要与他合影留念,每次李珠孩都会大大方方地和人家合影,并将当年是如何发现这个遗址的故事讲给游客听。6年来,和他合影留念的中外游客不计其数。

7月21日,相关部门为李珠孩颁发荣誉证书,赞扬他“实证历史精神可嘉”。站在自己已守护14年的遗址旁,手里捧着鲜红证书的李珠孩知道,自己和这里的故事还会继续下去,他还会一直守护在这里。

李吉毅 高春鸿 (来源:山西晚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吉毅 高春鸿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