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塌楼事故的隐秘商业链条追查
2009年06月30日 08:24南方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这是一条致命的“三点一线”。

倒塌楼向南10米,是一条河。这条名叫淀浦河的岸上,耸立着高达10米的巨大土堆;倒塌楼向北10米,是一个已经开挖了一半的地下车库。

在汛期来临前,没有人知道,“倒塌大楼、巨大土堆、地下车库”,这条致命的三点一线,是如何酿成的。

同样不为外界知晓的是,在开发、施工这个链条上,也同样存在着一条隐秘的商业链条。新华社的消息说,楼房倒覆事故的开发商、施工方、监理方等方面负责人已被采取“适当控制措施”。

事故发生后,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市长韩正迅速作出重要的批示,要求立即成立联合调查小组,彻底查清事故的原因,并从规划和施工许可,招投标资金的管理,施工图的审核等各个环节进行审查,并依法作出严肃的处理。

在当前房市烈火烹油再度飙进之时,尤需冷静面对。火中取栗的结果将是多数人死于贪婪。毕竟,公共工程关乎人命,像上海塌楼这样的悲剧应该划上休止符。

致命的三点一线

自6月27日事故暴发后,连续三天,几辆绿皮大吨位卡车进场轮番进出,搬运着土石。秘密潜藏在这些土石中。

事故发生的前一日,位于“莲花河畔景苑”北面的淀浦河岸出现了汛堤沉降的现象,防汛主管部门上海市水务局遂派人抢修河堤,并发现了土堆堆积过高的问题,连夜运走土石高达一万立方米。

这一现象并没有引起开发商和建设方的重视,但却让联合事故调查组和专家组们找到了重要线索。

6月29日,本报记者从联合调查组获得的独家信息显示,这令人匪夷所思的倒塌事件,看起来就是一个物理现象:

高达10余米的土堆,巨大压力挤压了大楼的南侧地基,大楼北侧地基则是一个刚刚开挖的地下车库,使得大楼的南北两侧地基受压程度严重失衡。

“上海的地产界有个‘老八吨’的说法,也就是每平方米土地只能承受8吨重量的意思。但这个只是一个平均数字,要具体地方具体测量。”一位了解此事的地产人士对本报记者评论说。

“楼房右边河边堆积淤泥产生压力,一吨土有两吨力,左边又在建地下室,所以可能导致了这种楼房的倒塌。”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致命的疏漏不仅于此。深挖的地下车库是另一个因素。一位调查组的组成人员观察后说,地下车库的挖掘过程并没有打“维护桩”。

“一般而言,挖地下车库需要测算对于已有建筑的影响,这是常规。而且最好要打维护桩。”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地下车库的施工和土堆堆放的“瑕疵”,叠加在一起,放大了隐患的危险系数。而且它们和大楼本身,构成了由南到北的致命“三点一线”,直接改变了地基的受压结构。

“最后一根稻草”则是上海进入汛期的连日暴雨。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上海进入了汛期,较大的降雨量增加了土石自身的重量,前述物理运动在汛期来临后,开始发威,加重了土堆本身的重量,造成7号楼底层移位。

6月27日的凌晨5点多,位于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口的13层在建楼层整体“栽倒”,并造成一人死亡。

本报记者获悉,由现代设计集团江欢成院士为组长、13位地质、水利、结构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仍在为最后的结论做检测。

关于是否存在大楼钢筋过细、存在建筑质量的质疑,相关人士都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个认定还不好说,要根据建筑所需承载力的大小来判定。”

谁在入股:镇办关联公司背景

这个位于罗阳路599弄的莲花河畔家园,本是梅陇镇罗阳地区的最后一个“尾盘”。此前整个梅陇地区一般都由卢湾、徐汇等旧城改造和当地农民动迁房屋为主,从2000年之后,商品房的比重才大量增加。

到目前为止,梅都公司的其它楼盘有位于景福路189弄罗锦新苑、位于罗锦路111弄的罗锦苑、锦梅路1258弄的春馨苑等。几大楼盘全部位于梅陇镇。倒塌原因还在等待最后的结论,但是倒楼背后的商业利益链条已经浮出水面。

6月29日下午三点,本报记者拨通了正在派出所接受询问的张耀杰。张是这次倒楼事件重要的关系方“项目建设方”——上海众欣建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昨天我在派出所弄到晚上12点才回家去。”张耀杰告诉本报记者。张也是这次被“适当控制措施”的事故关系人之一。

倒塌楼盘的建设方众欣公司由三个自然人股东组成,三人分别是张耀杰、夏建刚和陆晓云。三人分别出资1890万元、105万元和105万元。

张耀杰本人亦名列梅都公司股东之列。梅都公司即是倒塌楼盘的开发商。开发商梅都的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底,注册资金1800万,目前股东共有24人,法定代表人张志琴。

梅都公司注册地点为上海市闵行区莘朱路968号。6月29日,本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公司的登记地址与上海市闵行区第四税务所同在一个大院,这个大院有一家名为上海迅豪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豪公司)的开发商。

这是这次倒楼的开发商梅都和建设方众欣两家关联公司的背后公司,也浮出水面。

迅豪公司本身的股本结构同样显示出其是梅陇镇下属的镇办企业,其创立初期大股东亦是梅陇镇征地事务所,法定代表人阙敬德,张志琴也是股东之一。

2007年4月5日梅陇镇镇政府发布了一份《关于成立梅陇镇动拆迁指挥部的通知》显示,阙敬德彼时的职务是梅陇镇镇长助理、征地所所长。

这些曾经在镇级征地服务所工作的人士在改制之后,分别成为了相关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和自然人股东。而且多人在数家企业之间重复交叉持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小莹孙小林赵飞飞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