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救灾省思:民间力量有待培育
2008年01月30日 22:33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中国多个省份受暴风雪吹袭,灾情惨重,湖南大雪据称是五十年未遇,安徽则是百年罕见,中国政府上下一致抗灾,面对灾情的应对情况,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指出民间力量不足还有待于培育,可以从这次雪灾中得到更多的经验总结。

石齐平:到目前为止,我们都看到了中央领导温家宝到地方领导都到了灾区的第一线去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军方也在动员。全国上下都在关注这个事态的发展,军方的动员,我想主要是集中在那些最艰困的地方,来进行对公路、铁路、电信、电缆的修复。中央领导和地方领导主要就是要让地方百姓觉得领导在关心他们,在对现在的事态进行处理,同时,也在稳定社会中的情绪。

最重要的是第一线,火车站,机场等地,这些还要靠地方政府。我们也希望地方政府在未来几天能够提供给老百姓最需要的物资,水、食物、包括重要的修复和交通信息。但是,在中央地方领导动员、军队也出动的情况下,我们倒是还想到一个力量,在这次的事故中,并没有能够出现。我们都知道在国外发达地区,每次碰到一个重大灾情的时候,民间往往发挥很大的一个作用。比方说美国的卡特利纳台风时、台湾的921大地震的时候,大地震的第一时间,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还没有达到的时候。慈济功德会,还有一些公益组织或者民间团体

他们第一时间就到达了。我们可以看到民间组织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大陆经过了30年的快速发展,民间的企业是蓬勃成长,中产阶级也形成了,已经到了能够发展一些慈善组织,公益团体的时候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希望相关方面负责人能够在这次的灾情中,从相关的经验总结里面去思考建立民间救助的可能性。从而能够培养培育出很成熟的民间慈善组织,不但在政治方面,在经济方面也会起到一个良好的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