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社会蓝皮书:中国官员视物价为最严重社会问题
2008年01月03日 15: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日电(记者 于晶波)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主编的二00八年社会蓝皮书三日发布。蓝皮书指出,对中国官员的调查显示,“物价”问题首次成为他们心中最严重的社会问题;对城乡居民生活满意度的调查显示,“物价”问题亦成为他们首要关注点。

这本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蓝皮书披露的调查结果显示,“物价”、“居民收入差距”、“腐败”成为中国官员心中最严重的社会问题。其中,在第一选择中,“物价”问题首成最严重的社会问题,高达三成多的被访者做此选择。据悉,此次调查问卷的受访对象为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地级官员。

蓝皮书同时公布针对城乡居民进行的调查显示,一九九九年至二00五年间,下岗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核心焦点。但二00七年,城乡居民普遍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的压力。物价上涨问题在城镇地区以百分之六十六点五、农村地区以百分之五十七点五的高提及率,稳居城乡居民年度“关注榜”榜首。

此份调查对中国城镇居民的物价感受测量结果表明:住房价格高居价格榜榜首,肉类食品、医疗价格紧随其后,粮油蔬菜和教育价格亦榜上有名。

去年中国物价涨势迅疾,全年CPI涨幅可能约达至百分之四点七左右。国家信息中心近日预计,今年中国物价会有小幅回落,全年物价涨幅或达至百分之四点五左右。(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